一带一路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作为一所石油特色鲜明的能源类大学,始终以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求为使命,发挥石油石化学科优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和企业开展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文化交流等多方面的教育交流合作。现已与沿线25个国家的60多所高校和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
      自1997年以来,学校已为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蒙古、沙特、伊朗、伊拉克等30余个沿线国家培养了1500余名专业人才。现有来自沿线55个国家的全日制长期留学生400余名,占在校留学生总数约60%。
      学校积极探索建立国内外联合人才培养模式,为海外石油企业培养急需的国际化石油人才。先后选派了600余名国内学生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学成归国的学生中,绝大多数已经在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从事海外油气项目技术服务工作。学校还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创新人才项目、俄罗斯政府单方奖学金项目、赴俄人才培养专项等渠道选派优秀学生到俄罗斯留学。
      学校瞄准世界石油科技前沿和生产实际,与国家相关部门及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等能源企业紧密协作,广泛深入开展“一带一路”能源科技合作,将技术创新成果成功应用于沿线国家油气工业,取得5项重大突破,三年经济效益425亿元。五年来学校承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科研项目近100项,科研经费1.2亿元。
      学校很早就开始为沿线国家的石油公司外籍雇员和政府官员举办石油技术、管理和文化类培训班。2010年至今,已为沿线国家培训人员累计2000余人次,学员来自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尼日尔、伊拉克、印度尼西亚、阿富汗等20多个沿线国家。
      2017年6月,学校申报的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获得教育部批准,列入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备案名单。该中心是学校获批的首个教育部软科学学科建设平台,以“国家战略、全球视野、决策咨询、舆论引导”为目标,研究的地理范围覆盖俄罗斯、中亚五国和外高加索地区三国等九国。
      2018年9月,学校与哈萨克斯坦哈英理工大学签署了关于共建“一带一路”油气工程师学院的协议,并聘请哈萨克斯坦科学院院士Saule Aidarova教授为学院名誉院长,学院正式成立。该学院立足石油与天然气学科和产业,致力于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石油工程高等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