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

我校国际合作网络现状

我校积极开拓对外合作与交流,经过多年不懈努力,与来自56个国家的近200个高校、企业、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签署了321份合作协议,其中备忘录等框架类型协议207份,学生项目协议84份,科研协议8份,综合类、奖学金及共建教育中心等其它类型的协议22份。

我校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重点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之间的合作。截止目前,我校已与“一带一路”沿线40个国家的93所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签署了142份合作协议。仅十三五期间我校与一带一路国家高校签署了43份合作协议,占十三五期间新增协议的比例近50%。

我校积极相应国家号召,投身大学联盟建设。2018年发起成立了世界能源大学联盟,先后吸纳了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内外31所高校加入。此外,学校还先后加入了上海合作组织大学(2010年)、中俄工科大学联盟(2013年)、丝绸之路大学联盟(2015年)、中俄综合性大学联盟(2017年)和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2018年)。这些高校联盟为校际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大大促进了校际间的合作,特别是与一带一路地区高校间的合作与交流。目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已与联盟框架下多所大学建立了联系,签署了合作协议,并在学生双学位联合培养、互派学生攻读学位项目、交流生项目、暑期夏令营项目以及科研合作方面开展了实质性的合作。

大洲 国家/地区 学校/科研机构 合作时间 合作内容
非洲 加纳 加纳海岸角科技大学 2019

框架协议

非洲 南苏丹 伦贝克科技大学 2014

框架协议

非洲 南苏丹 巴哈尔加扎尔大学 2014

框架协议

非洲 南苏丹 约翰加朗纪念科技大学 2014

框架协议

非洲 南苏丹 朱巴大学 2014

框架协议

非洲 南苏丹 尼罗河上游大学 2014

框架协议

非洲 苏丹 苏丹科技大学 1991

框架协议

非洲 苏丹 喀土穆大学 1997

框架协议

非洲 苏丹 扎伊姆阿资哈尔大学 2011

框架协议

非洲 苏丹 苏丹石油部 2014

框架协议

非洲 肯尼亚 肯雅塔大学 2013

框架协议

非洲 莫桑比克 蒙德拉内大学 2015

框架协议

非洲 尼日利亚 尼日利亚联邦石油资源大学 2018

框架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