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洲

我校国际合作网络现状

我校积极开拓对外合作与交流,经过多年不懈努力,与来自56个国家的近200个高校、企业、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签署了321份合作协议,其中备忘录等框架类型协议207份,学生项目协议84份,科研协议8份,综合类、奖学金及共建教育中心等其它类型的协议22份。

我校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重点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之间的合作。截止目前,我校已与“一带一路”沿线40个国家的93所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签署了142份合作协议。仅十三五期间我校与一带一路国家高校签署了43份合作协议,占十三五期间新增协议的比例近50%。

我校积极相应国家号召,投身大学联盟建设。2018年发起成立了世界能源大学联盟,先后吸纳了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内外31所高校加入。此外,学校还先后加入了上海合作组织大学(2010年)、中俄工科大学联盟(2013年)、丝绸之路大学联盟(2015年)、中俄综合性大学联盟(2017年)和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2018年)。这些高校联盟为校际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大大促进了校际间的合作,特别是与一带一路地区高校间的合作与交流。目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已与联盟框架下多所大学建立了联系,签署了合作协议,并在学生双学位联合培养、互派学生攻读学位项目、交流生项目、暑期夏令营项目以及科研合作方面开展了实质性的合作。

大洲 国家/地区 学校/科研机构 合作时间 合作内容
大洋洲 澳大利亚 昆士兰大学 2019

框架协议

大洋洲 澳大利亚 西澳大利亚大学 2019

框架协议、硕士生联合培养(其他模式)

大洋洲 澳大利亚 阿德莱德大学 2009

本科生联合培养(2+2)

大洋洲 澳大利亚 科廷大学 2004

框架协议、本科生联合培养(2+2)

大洋洲 澳大利亚 麦考瑞大学 2017

本科生联合培养(其他模式)

大洋洲 澳大利亚 卧龙岗大学 2005

框架协议

大洋洲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国家业务守则 2002

——

大洋洲 新西兰 坎特伯雷大学 1994

框架协议、本科生交换生(双向)

大洋洲 新西兰 奥拉克技术大学 2015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