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报名“全球能源治理微专业”的通知

为加快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胜任力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推动国际组织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我校能源特色,我校于2021年秋季学期开设全球能源治理微专业,首批面向全校范围招收本科生、研究生25人修读。首批学员的线上英文课程成绩在全国83所高校中名列前茅。新学期伊始,学校将继续招收25名微专业新学员。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欢迎符合条件的同学踊跃报名参加。


一、全球能源治理微专业介绍


1.培养目标

旨在培养对国际能源组织事务拥有浓厚兴趣,具有深厚家国情怀和多元文化意识、广阔的国际视野、合理的跨学科专业知识结构、卓越的能源跨文化交流技能与管理能力,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卓越青年人才。


2.培养内容

学制2年,由全英文授课的校外线上课程与本校线下课程两个模块共16学分构成:


模块一:校外线上课程(8学分)

内容介绍:本模块课程来源于教育部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由校外合作单位提供,围绕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构建了一个复合型和实战性的学科体系,覆盖文、商、理、工、计算机等全学科领域,旨在培养更多具有人文交流理念、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能力、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新时代青年。由来自康奈尔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海内外名校教授、专家共同设计授课。2022年秋季学期,共有40门线上课程可选。

课程安排:

1)正式上课:1022-1120日,教授授课:5周共计16学时;助教授课:5周共计12学时;课程多分布在周六和周日不同时间段,采用直播形式,如果学生因时间冲突无法参加直播课程,可以通过看课程回放的方式进行学习。具体上课信息将后续通知;

2)成绩统计:1120-1215日,课程成绩评定:5次作业(80%+出勤(20%),换算成百分制。


模块二:本校线下课程(8学分)

内容介绍:本模块课程为我校外国语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提供的4门学分课程:《能源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能源与人类文明》《能源国际商务》《能源经济与政策法规》。

课程安排:待后续通知。


3.证书颁发

学生仅完成模块一的,颁发教育部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全球治理课程证书;同时完成模块一与模块二并满足结业要求的,同时颁发全球能源治理微专业证书;仅完成模块二的,仅获得相应课程学分。成绩优秀的学生申请各类国际组织实习时可优先考虑。


二、报名与选拔


1.报名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热爱祖国,身心健康,具有端正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全日制在读本科生、研究生;

3)品学兼优,学风诚信,无违纪违法记录;

4)具有良好的英语能力(大学英语四、六级、雅思或托福成绩等证明),能够参加全英文课程学习;

5)对国际组织有一定的了解,有兴趣到国际组织实习或工作,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

6)能够保证按时参加所有课程并积极完成课程活动。


2.选拔流程

1)初选:928日,学校筛选符合条件的报名学生进入笔试和面试环节。初选结果将发至报名表上填写的邮箱,请及时查看邮件并及时加入微信群;

2)笔试:929日中午,统一组织笔试。笔试内容为50道选择题,每题2分,共100分,考试时间为60分钟,主要考察英文基本能力及国际组织基本常识;

3)面试:930日上午,根据笔试成绩,选定不超过50名学生参加面试,进一步考察英文能力及综合素质;

4)确定选拔名单:930日下午,根据笔试、面试成绩,选拔25名学生进入微专业学习,学校将对录取名单进行公示;

5)学生选课、确定选课名单:103-107日,学校统一组织全球治理课程选课;108-1014日,确定选课名单并发送给提供线上课程的校外合作单位。


3.学费与报名方式

1)费用:所有学费由学校承担,不对学生收取任何费用。

2)报名方式及截止日期

请有意报名的同学于928日上午8:00之前完成填写《个人信息登记表》,可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或打开链接完成。

https://jinshuju.net/f/iQMGu3

注:对于校外线上课程,学校将统一向校外合作单位报送选拔及选课名单,个人通过校外合作单位公众号报名无效。


三、联系咨询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江老师

电话:8973-1677,邮箱:jiang@cup.edu.cn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外国语学院

2022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