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中石大完成第八届OPEC国际研讨会学生选拔工作

  二月,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简称“欧佩克”)特向中石大发来邀请,拟全额资助我校一名优秀学生赴奥地利参加“第八届OPEC国际研讨会”。我校自接到此任务后,校长高度重视,亲自部署,立即启动了参会学生选拔工作,进行了大范围宣传和广泛选拔,并以此为契机建立了高端国际化人才库。

 在我校发布《关于选拔优秀学生参加第八届OPEC国际研讨会的通知》后,经学生本人申请、学校审核材料,共筛选出约100名优秀学生参加选拔考试。考试共分为三轮:第一轮为笔试,主要考察英文能力及能源基础知识;第二轮为面试,进一步考察英文能力及综合素质;第三轮为加试,仔细分析研判并确定推荐人选。

       选拔笔试于2月20日中午进行,共筛选出38名同学加入到面试环节。面试在2月24日下午进行,评委共四人,分别由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杨薇、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副研究员曲鸿雁、外国语学院副教授郑世高、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化人才培养负责人江沛修担任。每位面试学生有二至三分钟的英文演讲时间,演讲主题为《石油工业的未来》。面试持续了整个下午,根据学生实际表现,经评委仔细研究讨论,最终有六名同学脱颖而出,进入到加试环节。


image.png      image.png

笔试现场照片                                                        面试现场照片

 加试于2月28日下午进行,评委由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杨薇、副处长李玲云、江沛修等老师担任。六名同学分别进行了不限主题的即兴中英文演讲,并回答了评委提出的问题。在评委们仔细打分评估后,确定推荐我校安全工程专业、英语辅修、全球能源治理微专业2022级的大三学生付匀至OPEC进行最终审定。3月7日,OPEC正式批复,同意该学生7月赴奥地利维也纳参加研讨会。

 该学生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表达和协调能力强,有较好的临场应变能力;英语能力突出,并对国内外能源行业的现状和发展前景有思考和认识;形象较佳,能充分展现中国青年的精神面貌。

image.png

付   匀

       以本次选拔为契机,我校已将最终成绩排名前二十的学生,纳入我校“国际胜任力提升工程”人才库,未来有更多国际相关活动(如全球能源治理微专业、国际组织实习、大型国际会议等)会予以优先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