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2022年教育部“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在中石大召开

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协办的2022年教育部“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于12月8日14:00通过线上方式举办。本次培训会以“抒能源报国志 筑平安留学路”为主题,邀请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国处副处长傅雨南和项目主管刘威、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一级调研员林键、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何启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出国留学人员心理健康支持项目组发起人何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邹承璋以及党委组织部、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保卫处相关部门业务负责人出席,为有出国留学计划的同学做出国前安全知识讲座和手续培训。培训会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杨薇主持,吸引了近百名学生参会。

傅雨南首先介绍了平安留学工作,并感谢学校对平安留学工作的大力支持。邹承璋结合实例,介绍了学生走出国门后面临的挑战,提出了留学人员面对境外错误思潮侵袭的应对策略。林键从海外主要安全风险、领事保护与协助两方面介绍了海外领事保护工作。何启豪结合案例,从受到侵犯如何维护权益、国外生活可能面对的问题、在海外可能会触犯法律、留学生应培养法律思维和意识等几方面做分享。何燕为同学们分析了留学的心理适应四个阶段,讲解了留学期间可能遇到的心理障碍及如何克服这些问题。刘威详细介绍了国家公派留学派出手续办理流程及相关规定,并就学生所关心的问题作出解答。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分别就学生出国前党组织关系办理流程、学籍异动、出入境行程报备和留学期间纪律、户籍迁移等校内手续做讲解,并普及防范电信诈骗知识。

此次培训会内容丰富,涵盖思想政治、领事保护、法律援助、心理健康、国家公派留学手续办理等多个方面,旨在帮助学校国家公派、校际交流等项目以及自费留学人员了解留学政策,学习安全知识,维护在外合法权益,提高学校出国留学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水平。培训会得到了与会专家和参会同学的一致好评。

如需会议录屏,请发送邮件“姓名+学号”至fanxiaoyuan@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