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国际处参与举办教育部“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


7月6日下午,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协办的2021年教育部“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在中石大举办。外交部领事司专家单青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国处项目主管浦润楠,德威安保中心教官窦杨、王亦婷等专家作主题报告。学校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学生工作处(部)相关负责人及代表与100余名拟出国交流的学生参加培训。

111.png

单青杨结合实际案例,重点介绍了领事保护内容与应急措施,提醒学生出国留学需提高境外公共安全风险处理能力。浦润楠详细介绍了国家公派留学派出手续办理流程及相关规定,并就学生所关心的问题作了解答。窦杨、王亦婷结合安保工作经历,现场互动并演示了枪击、抢劫、爆炸等突发性事件的应对方法。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项目主管孙蕾为学生着重介绍了研究生公派留学人员行前审批流程、学生因公临时出国(境)审批流程以及线上参加国际会议审批流程。学校其他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了心理健康知识、驻外纪律、党组织关系办理流程、就业及户籍迁移手续、电信诈骗预防技巧等。

222.png

培训会内容丰富,涵盖了海外领事保护与协助、海外人身安全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留学生活的各个方面,旨在帮助学校国家公派、校际交流等项目留学人员了解留学政策,学习安全知识,维护在外合法权益,提高学校出国留学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