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其他» 海洋油气研究中心

海洋油气研究中心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海洋油气研究中心(OOGRC)成立于20066月,是学校为适应我国海洋石油的蓬勃发展、特别是国家对深海油气资源开发的迫切需要,并为解决我国海洋油气田开采过程中重大关键技术问题,同时培养海洋石油行业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在原中国石油大学海洋石油钻采装备研究室的基础上专门成立的科研人才培养机构,由海洋工程领域著名专家段梦兰教授担任首届中心主任。
中心成立10年来,中心共承担了包括国家863”课题、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企业课题在内的科研项目共计100余项,内容涉及水下大型装备、海洋平台、海底管线、深水开发模式、水下生产系统、深水安装、深水水下应急维修等关键技术的研究。经过多年发展,中心在海洋结构物的设计、结构计算、安全与风险评估、管道设计方法、结构的振动和防振减振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此外,中心与国内外著名科研院所、学术机构、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广泛的合作关系。
党和国家提出了“极深、极远、极地”的全球发展战略和南海战略,我国海洋油气开发已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机遇和挑战并存之际,海洋油气研究中心将以增强海洋油气开发力量,推动海洋经济结构调整,加强高校与海洋油气开发部门的合作,保障国家海洋权益与安全为宗旨。开展海洋油气开发战略咨询、海洋结构物结构设计与评估、水下生产系统关键技术研发为主的技术服务工作,为海洋油气科研人员的科技创新提供优越的科研环境和必要的发展平台,为拓展人才交流渠道以及开展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创造良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