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中国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欢迎您!

$cms.getChannel($curChannel.paren.id).title

低碳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

低碳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简介

低碳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的前身是低碳经济与贸易研究所,该研究所成立于20105月;20156月成立低碳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

该研究中心的宗旨是:从宏观经济和微观经济两个角度,分析如何运用经济与非经济两种手段,更有效地促进能源的有效利用、环境改善、可再生能源发展、以及温室气体排放的减少,为政府制定低碳经济战略和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研究领域主要包括:(1低碳经济发展模式研究;(2低碳经济转型下的企业行为研究;(3低碳经济政策及其实施效果的计算机仿真模拟;(4)环境外部性评价;(5)促进绿色发展的相关利益主体博弈模型分析;(6 促进再生能源发展的激励机制;(7)环境管制政策与能源效率

目前研究热点主要是:第一,低碳发展的激励机制。基于利益相关者博弈关系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激励机制研究。第二,低碳发展的管制政策对企业行为影响及节能减排效果分析。基于实验经济学和博弈论的方法研究不同类型环境管制政策对企业行为的影响,并将基于这种行为影响的结果进一步分析环境管制政策与节能减排效果之间的相互动态影响。第三,促进低碳转型的结构调整和能源效率提高。分析结构调整对CO2排放的影响及社会经济可行性;竞争机制的构建对能源效率的影响;提高能源效率管制中灵活性问题等。

代表性科研项目: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于利益相关者博弈关系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激励机制研究;(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发电产业环境外部成本非市场评估及节能减排政策模型;(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低碳经济转型对企业行为影响经济分析动态模型;(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不同技术进步水平下产业布局对能源节约影响的经济模型;(5)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经济全球化对中国能源消费的影响及节能政策研究;(6)美国能源基金:促进风电并网发电的监管措施研究——以东北电网为例;(7)美国能源基金:促进东北电网风电大规模利用综合管理措施研究;(8)美国能源基金:促进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关键体制机制研究;(9)美国能源基金:风电优先调度的经济技术可行性及社会价值评价;(10)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页岩气和煤层气开发利用的能源安全效益,环境效益和其他社会效益评估。

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在Energy Economics, Energy Policy, Applied Energy, 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ers,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Energy, Renewable Energy,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 中国管理科学,中国软科学,科研管理,财贸经济,管理评论,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0篇左右。出版专著5部。研究成果分别获国家能源局能源软科学研究二等奖,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三等奖。

研究中心与美国斯坦福大学Precourt Energy Efficiency Center,美国密歇根大学Erb研究中心,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西澳大学商学院、农业与资源经济学院等国际研究院所有比较广泛的学术交流活动。

中心主任:赵晓丽教授    电子邮箱:email99zxl@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