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中国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欢迎您!

$cms.getChannel($curChannel.paren.id).title

市场营销

市场营销专业

专家谈专业中石油销售公司党委书记田景辉,管理系教授牛琦彬)

所谓市场营销,简单地讲,是指个人或组织通过产品策略、价格策略、促销策略和渠道策略等,为消费者提供产品或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消费者需要的一种社会管理过程。市场营销专业的目的就是学习和研究这一过程。

本专业是工商管理学院下设的本科专业之一,开设于1992年,以石油产品营销为特色。2007年获批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许多毕业生已经成为石油营销领域的骨干。该专业以大石油营销为理念,课程设置和培养方案全面考虑石油工业产业链,在油品营销、天然气营销、国际石油合作及其他领域。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出符合石油企业国际化经营需求的人才,使他们能适应社会需求,成为石油营销管理方面的优秀人才;树立国际化的眼光,成为杰出的国际型人才;同时引导学生兼顾通用性和特殊性向其他行业发展。

专业特色

一是本专业是工商管理学院唯一的国家特色专业,注重夯实理论基础,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注重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二是培养适应石油石化行业发展需要,在国内外市场从事石油石化产品营销的专门营销人才;三是注重学生实验能力、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的培养;四是强化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等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培养,使学生更好地适应网络时代发展需要。

专业培养目标

该专业培养掌握市场营销的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能在各类工商企业及有关组织特别是在石油石化行业从事市场营销及管理工作的具有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营销学原理、市场调查与预测、消费者行为学、国际市场营销学、广告策划、电子商务、网络营销、供应链与物流管理、石油加工与商品学、成品油营销、运筹学、国际石油经济学、技术经济学、石油储运概论、组织行为学。

毕业生适应范围和主要去向

 毕业生可以去石油营销企业、天然气营销企业、石油海外企业、其他工商企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