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硕士中心
首页» 学院概况» 组织机构» 专业硕士中心

MPAcc中心

  一、景介绍

  2010年根据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办的要求,我校设置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教育项目并建立MPAcc教育中心,自2011年开始办学。2015年底,我校MPAcc教育项目通过“教育部学位授权点专项合格评估”,并取得较好评估结果。经过快速发展MPAcc教育项目在各个方面已取得丰硕成果,并形成了立足于油气行业和国家能源战略需求的鲜明项目特色。

  二、培养目标及培养方向

  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培养目标服务于经济发展的总体目标,本着“突出特色,实用教育”的理念,注重专业理论与会计职业胜任相结合,着眼于国际化财经人才职业素质,培养能够把握宏观经济形势、具有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具备会计职业胜任力、适应较高职位的会计管理工作的高级会计人才。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MPAcc项目设置了四个培养方向:财务会计方向(含石油天然气会计);管理会计方向;公司财务方向及审计方向。

  三、办学环境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实施MPAcc教育的主体单位是经济管理学院(2018年11月由原工商管理学院和能源战略研究院合并组成),目前学院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拥有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和法学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拥有MBA、MPAcc、工业工程、项目管理、物流工程管理5个专业学位点;此外还有挂靠学院的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国际能源经济与气候变化联合研究中心、低碳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中澳天然气技术伙伴关系基金天然气研究培训中心等4个研究机构。

  MPAcc教育中心建有MPAcc综合实验室,具备VBSE综合实践教学平台、集团企业业务管控平台、ERP、油气物流模拟、沙盘模拟等实验室条件。上述条件为办好MPAcc项目营造了优良的人才培养环境。

  四、师资队伍及生源情况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拥有40多名从事MPAcc教育的高水平教师,并且聘任了高素质校外导师、签约了校外实习基地。校内任课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29人,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35人,具有海外留学交流经历20人。教师中有北京市教学名师、教育部师德先进个人、校教学卓越奖教师、校品牌课教师,校青年骨干教师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MPAcc项目自2011年起开始招收第一批学员,至2018年已累计招生390人,至2018年获得学位的毕业生共303人。

  五、企业支持及国际化合作拓展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MPAcc项目受到了国家四大石油公司、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计师事务所、企事业单位等的支持,为MPAcc项目教育的应用导向和凸显能源特色发挥了重要作用。MPAcc教育中心已与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地的国际学校及培训机构建立联系,积极针对联合培养、交流访问及科研项目等方面探索合作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