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系

  金融系是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管类学科调整优化的基础上,融合经管学院原经贸系、会计系和能源战略研究院金融学相关的师资和科研资源形成的,负责金融学本科、金融学学术硕士、金融专业硕士的教学组织与科研管理工作。金融系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4人,副教授以上职称占比64%,博士学位占比63%,海外学习和访学经历占比73%。从教师学历背景看,博士主要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高校,包括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科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等。金融系教师都活跃在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研究领域覆盖了金融学的主流研究方向,包括公司金融、商业银行管理、国际金融、供应链金融、资产定价、风险管理与保险、能源金融、金融科技等,相关研究受到国家、教育部、北京市各级社会科学基金和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在能源金融研究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金融系坚持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获取“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将“通识教育”与“专业发展”相结合,以培养具备“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全球视野”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唤醒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发其学习和创新的积极性,塑造其终身获取知识的习惯,使学生成为既掌握金融学相关理论知识体系和分析框架,同时又具备解决现代经济特别是能源金融领域实际问题的具体方法和技能,有国际化视野、能在国际竞争中立足、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综合型金融人才。

  金融系与英国爱丁堡大学、邓迪大学、美国塔尔萨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等国外学术机构联系密切,金融专业硕士有与邓迪大学合作的“1+1”项目,本科和硕士开设有3-4门的外教课。金融系注重与国内外金融公司及科研机构的联系,与北京低碳研究所合作建设、依托中国工程院背景的PKSSE油气大数据实验室持续推进;与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浙江石油化工交易中心、北京量子金服网络科技公司等开展实践课程和实习基地方面的合作。金融系白浮泉金融讲堂关注金融经典理论系统探究、能源金融研究动态、金融科技的最新发展和金融学业界的案例与实务,定期开展各种层次和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以及与金融业界导师的“金融之友”合作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