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首页» 学院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中心

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

  一、中心成立背景与定位

  为了更好地适应国家战略发展需要与油气产业发展形势,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于2010年在原工商管理学院石油经济研究所的基础上成立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并挂靠在经济管理学院。中心定位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油气产业发展研究基地”。

  二、中心人员构成

  目前中心有研究人员(含兼职)12人,其中教授5人、博士生导师5人。中心首任主任为原学院党委书记董秀成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心现任主任为唐旭教授、博士生导师、校青年拔尖人才;副主任为李明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建良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校青年拔尖人才。

  三、中心研究方向

  中心十分注重基础理论方法与实践应用研究相结合,坚持面向国家油气战略的重大需求,紧紧围绕能源经济与管理的学术研究前沿,密切追踪国内外能源行业发展的最新动态;主要学术研究和实践应用方向如下:

  1、学术研究方向

  (1)能源经济系统建模与优化

  (2)能源大数据与智能决策

  (3)能源企业管理决策理论与方法

  (4)能源开发利用的环境影响评估

  (5)能源环境耦合与协同管理

  2、实践运用方向

  (1)能源行业动态与政策模拟评价

  (2)油气行业景气指数与企业舆情分析

  (3)油气企业信息化与数据驱动决策

  (4)油气企业决策支持系统开发与风险评价

  (5)油气企业发展战略与市场竞争策略

  四、中心研究成果

  围绕五大研究方向和五大应用领域,中心重点承担和开展了一批基础理论与实践应用研究课题,并形成了一系列能源经济与管理特征鲜明的优秀研究成果,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在不断提升。自成立以来,中心已经累计承担课题100多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9项、国际合作基金2项、国家部委项目31项、企业项目75项;出版了学术专著19部、教材4部。近5年,中心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一半以上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并被SCI/SSCI收录;获得国家能源局、商务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等省部级科技奖励16项。

  五、国际交流与人才培养

  中心高度重视国际交流与人才培养,先后与包括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密西根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乌普萨拉大学、莱顿大学、挪威科技大学、斯德哥尔摩国际环境研究院、加拿大能源研究院等国外高校、智库研究机构等建立了对外合作联系;并通过交流互访、国际项目申请、学生联合培养等方式与国外高校和机构联合培养学生。中心已经累计有30多位研究生获得了联合培养、留学深造、学术交流等出国机会;近5年指导学生获得优秀研究生论文、优秀本科生论文10余篇,发表学术文章40余篇,其中SCI/SSCI收录20余篇;指导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活动获得国家级奖10余项、省部级奖项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