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首页» 学院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中心

能源经济与金融研究所

  为推动我校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提高学术研究水平,并结合油气行业优势,形成有社会影响力的科研团队,工商管理学院于2017年9月正式成立“能源经济与金融研究所”,研究所所长由郭海涛副教授担任,并成立了由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学术委员会。

  研究所的宗旨是:以服务国家能源经济发展和政策制定为宗旨,以提升科研实力为立足点,以应用经济学科建设和学术交流为平台,以课题研究和咨询服务为途径,以人才培养实现可持续发展,建设国内领先的“能源经济与金融”研究智库。

  研究所的定位是:

  能源经济与金融基础理论研究平台。能源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日益凸现,能源经济与金融研究所将致力于能源领域的经济与金融的基础理论研究,就能源市场制度、竞争机制、金融属性、能源与国民经济的关系等重大问题,加强与国内外专家、机构的学术交流,为我国能源行业的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能源经济与金融政策服务中心。以能源经济与金融理论研究创新为基础,能源经济与金融研究所将努力拓展能源经济与金融研究的新领域,积极提供社会服务,为对外学术交流搭建平台,为国家能源政策和地方能源政策的制定、能源企业的经济运行提供智力支持。

  能源经济与金融类的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在理论研究和社会服务的支撑下,能源经济与金融研究所将以培养高层次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对所培养的学生,要求做到基础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开拓新领域学术研究能力,为社会输送符合政府、研究机构、企业要求的高级能源经济与金融高端人才。

  研究领域主要包括:

  能源经济与政治。以经济理论和政治理论为基础,结合能源行业与国际能源政治的复杂特性,突出“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的有机结合,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与能源市场体制改革、中国的能源行业发展、国际能源外交与合作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并取得高水平研究成果。

  能源金融与风险管理。围绕全球能源市场和能源公司的国际化经营,开展我国有效参与能源金融市场、我国能源公司如何利用能源金融市场来进行风险管理、跨国石油投资与并购风险管理、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等相关主题,构建能源金融工程学科。

  能源公共政策。围绕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开展包括能源价格﹑税收﹑金融、消费政、国际合作、新能源、能源安全等在内的政策研究,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支持。

  目前,研究所已经配合学院举办了两届“中国能源企业高层管理论坛”,努力为国内外专家、政府和企业就能源经济管理问题进行广泛交流搭建平台;建立了一支10人左右、学术功底扎实、专业知识结构合理的中青年学术骨干科研团队,申请到了多项省部级及以上基金课题;研究所还与国家有关政府部门、能源企业保持密切联系和合作,正在开展多项能源经济与金融领域的课题咨询服务。

       中心主任:郭海涛 党委书记 副教授   电子邮箱:ghtbsh@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