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首页» 学院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中心

区块链金融研究中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深刻变革,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为应对新形势新挑战,把握数字化发展新机遇,拓展我校金融学科发展新空间,促进我校金融学科的交叉发展,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成立区块链金融研究中心,将围绕国家能源安全重大战略任务部署和“十四五”区块链自主技术服务数字经济的革新规划,搭建区块链金融理论和应用的科研平台,开展能源领域的区块链关键技术攻关,推动区块链技术和金融理论在能源大宗贸易、期货体系、数据要素资源交易中的产学研转化,支撑我校金融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1、定位

研究中心将以区块链金融理论和应用为核心研究方向,兼顾金融专硕的人才培养及区块链金融产学研应用。

2、发展目标

研究中心将围绕解决区块链技术普及和产业发展过程中碰到的金融问题,以提升区块链金融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水平为宗旨,以提高区块链技术在能源行业的应用为远景目标,建设有特色的区块链金融产学研平台。

3、功能

秉承总书记提出的“建设网络强国、发展数字经济、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精神,联合区块链企业和油气相关的企业,将研究中心打造成为区块链技术和金融理论的成果转化应用平台、金融专业学生实践平台和区块链产业高端人才教育培养平台。

4、研究方向

发挥区块链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作用为主,利用区块链技术探索数字经济模式创新,为打造便捷高效、公平竞争、稳定透明的营商环境提供动力,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各行业供需有效对接提供服务,主要研究以下三个方向:

 国内外区块链技术及其在产业区块链中的应用;

 国内外区块链项目中的金融现象和启示;

 元宇宙经济模型及其应用。


中心主任:廖宗湖,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心联合主任:孙竹,教授

中心副主任:刘明明,副教授

中心网址:http://nft.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