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百年征程杯”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委员会第三届微团课大赛的通知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第十八次团代会任务部署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回信、复信精神,进一步强化对青年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委员会计划面向全校团学干部和青年团员,开展第三届微团课大赛。

一、参赛对象

全校团学干部和青年团员

二、本届主题

青言青语话青春

三、团课选题

参赛选手从以下四个主题中进行选择、自拟题目,以故事讲述为主要方式,以小切口传递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奋斗方向,包括但不限于“聚焦一个重大事件、一个伟大精神、一个英模人物、一个身边榜样”等,结合时代特征、青年特点、时事热点等,合理确定微团课内容:

1.党的理论和党史故事讲述。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选取重要事件、重要人物等,对党的理论发展和奋斗征程进行讲述;在“五四”运动105周年之际,认真学习《论党的青年工作》等书籍,讲述党领导的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全方位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2.“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故事讲述。认真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书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给青年朋友重要回信精神,尤其是给我校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和中亚留学生复信精神,以承担青春使命、奋进百年征程为切入点,通过讲述习近平与大学生的故事,引导青年团员学习奋进故事,增强团员先进性教育。

3.文化强国类故事讲述。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中“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重要内涵,通过收集和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讲好展现文化自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故事,滋养广大青年的精神世界。

4.青春榜样故事讲述。认真调研、收集展现各阶段青年和大学生群体的英雄故事、青春榜样故事,尤其是挖掘中石大身边榜样,讲述师生或者校友的先进事迹,进一步阐释党的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嘱托,通过青年的奋斗故事,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向榜样学习,从榜样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四、赛程安排

1.学生组

(1)学院初赛。各学院要认真组织院内比赛,以大赛作为促进团学干部学思想、强信仰、长才干的重要抓手。各学院组织初赛参与的人数不能少于各学院团支部数量的20%,具体数量见表1。团支部数量较少的学院建议合并举办学院初赛。初赛至少设置学院层面的证书奖励,用以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并在第二课堂进行参与和获奖积分。

 

表1.(学生组)各学院初赛组织参赛作品数量

学院团委

团支部数

初赛参与人数(下限)

地球科学学院团委

58

≥12

石油工程学院团委

73

≥15

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团委

60

≥12

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团委

76

≥15

地球物理学院团委

37

8

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团委

41

8

新能源与材料学院团委

43

≥9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

58

≥12

理学院团委

37

8

经济管理学院团委

46

≥9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

10

2

外国语学院团委

18

≥4

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团委

16

≥3

合计

573

≥107

院内选拔评比结束后,各学院团委按照表2推荐名额进行推荐,需要将电子版报名表、微团课PPT、微团课讲稿以及微团课录制视频于4月1日前打包发送至邮箱cupb_dqwlxy@163.com,文件命名格式:学院名称-微团课大赛-参赛人员姓名-(报名表/PPT/讲稿/视频)。微团课作品要求原创,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需配合讲稿同步制作PPT。PPT、视频中不得出现学院、团支部、姓名等信息。

表2.(学生组)各学院推荐至校赛作品数量

学院团委

推荐名额(合计25)

地球科学学院团委

2

石油工程学院团委

2

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团委

3

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团委

3

地球物理学院团委

2

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团委

2

新能源与材料学院团委

2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

2

理学院团委

2

经济管理学院团委

2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

1

外国语学院团委

1

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团委

1

2.半决赛。组委会将采用函评形式,根据各学院提交的参赛材料组织网络展示和评审打分。4月8日前选出10个作品入围决赛,其余15件作品为三等奖。

3.决赛。半决赛后,校团委将集中组织一次集中培训和个别指导,完善微团课内容。4月18日左右,举办现场全校决赛,入围选手现场讲授微团课,限时8分钟,最终现场评选出特等奖(1个)、一等奖(3个)和二等奖(6个)。特等奖将获得价值600元的科大讯飞录音笔一个(或其他等价物)。

(2)专兼职团干部组(含专兼职辅导员)

(1)学院遴选。学院团委书记、专兼职辅导员参与比赛,可在学院层面进行展示后,不参与排名,直接推荐至校赛环节,并在决赛环节开辟“专业组”赛道。学院遴选结束后,将电子版报名表、微团课PPT、微团课讲稿以及微团课录制视频于4月1日前打包发送至邮箱cupb_dqwlxy@163.com,文件命名格式:学院名称-微团课大赛-参赛人员姓名-(报名表/PPT/讲稿/视频)。微团课作品要求原创,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需配合讲稿同步制作PPT。

(2)学校初选。组委会将采用函评形式,根据各学院提交的参赛材料组织网络展示和评审。4月8日前选出8—10个作品入围决赛,其余参与作品均有对应证书奖励。

(3)学校决赛。半决赛后,校团委将集中组织一次集中培训和个别指导,完善微团课内容。4月18日左右,举办现场全校决赛,入围选手现场讲授微团课,限时8分钟,最终现场评选出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等。特等奖将获得价值1000元的咖啡机/人体工学椅/哈曼卡顿音响/马歇尔小音箱(四者认选其一)

五、其他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将本次大赛作为强化高校思政育人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构建“大思政”格局、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

2.紧扣主题、鼓励创新。参赛作品要紧扣大赛主题,展示广大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的风采。鼓励但不限于通过视频短片、模型实物、画册文集等辅助工具或道具,增强思政微课直观性、互动性和生动性。

3.加强宣传、拓展成果。各单位要注重加强宣传工作,综合运用各类媒体阵地和新媒体手段开展宣传报道,传播优秀作品。

六、奖项设置

除以上奖项之外,组委会还将视情况设置最佳人气、最佳创意、最热选题、最佳表现奖等,对积极组织、认真筹备的院级团委将颁发优秀组织奖,对积极指导学生备赛的思政教师、辅导员等颁发优秀指导教师证书。

七、成果应用

1.文字稿入选《“百年征程杯”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委员会第三届微团课大赛优秀作品集》。

2.微团课大赛的评比结果将计入各学院团委考核、团支部评优和优秀团干部评选中。

 

联系人:地球物理学院  电话:010-89733592

附   件:微团课报名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