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创新创业» 学科竞赛

关于报名参加第八届提案中国·全国大学生模拟政协提案大赛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发挥共青团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促使广大青年学子深入了解并有序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在实践中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北京团市委联合北京市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外交学院开展第八届提案中国全国大学生模拟政协提案大赛活动

提案中国全国大学生模拟政协提案大赛由外交学院创办,活动秉承“认识中国、建议中国、服务中国”的宗旨,致力于帮助大学生形成对中国社会准确理性的认识,激发大学生的爱国责任感,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调研能力,增进青年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民主政治的了解,推动大学生进行国家政治生活体验,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育的生动形式。本届大赛有关安排如下:

一、办赛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学生在政协委员指导下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人民政协制度,在关注社情、开展调研的基础上,撰写模拟政协提案,组织模拟协商活动,对优秀成果进行转化,将青年智慧送入政协,有序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首都治理贡献青春力量

参赛对象

学校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结题优秀团队

、进度安排

(一)团队报名(11月10日-11月1212:00

每支团队由4-6人组成,团队需一名校内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可同时负责本校不同队伍)。

参与团队可结合学习、社会实践及生活实际,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聚焦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关注经济发展、文学艺术、科学技术、社会科学(或社会建设)、农业、教育、新闻出版、医药卫生、对外友好、民生保障等领域,突出对现实问题的对策思考,一事一案,自主选择题目,深入相关调查研究,在调研报告的基础上形成相关提案提交大赛组委会评审。

团队需将附件一报名表和附件二提案打包命名为【提案+负责人+电话,在11月12日12:00前发至cupchuangxin@163.com。


请报名团队扫码加入联络群。

(二)学校初评(11月12日-11月18日

学校将邀请相关老师进行初评,筛选出5支团队报名参加比赛,并对团队进行培训,优化提案。

大赛初评阶段(11月19日-11月25日)

组委会根据参与团队提案领域将各团队按照政协相关界别进行分组,组织专业评委进行评分,确定入围决赛团队。

)培训提升阶段(11月26日-12月3日)

大赛组委会面向入围决赛团队开展走进政协活动,到北京市政协进行实地学习参观,期间拟邀请市政协主席、研究会会长吉林同志为参赛大学生作报告。组织政协委员担任导师对决赛对团进行一对一指导,各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对提案内容进行进一步深化。

)大赛决赛阶段(12月4日-12月6日 周五至周日)

1) 开幕式 (12月4日 周五下午)
正式启动本次活动,邀请领导、嘉宾及各参与高校参加启动

仪式,各参赛队伍进行简短展示。

2) 预赛、界别小组讨论 (12月5日 周六上午)

预赛分为客观题环节、调研展示与答辩、界别小组讨论共三个环节。其中客观题将于12月4日周五晚进行,调研展示与答辩、界别小组讨论将于12月5日周六上午进行。每个分赛场取总分前两名的队伍晋级决赛。

4)总决赛 (12月6日 周日上午)

决赛分为调研展示与答辩、无界别小组讨论两个环节,决赛结束后举行颁奖仪式暨首都地区大学生模拟政协社会实践工作推进会,拟邀请市政协副主席、研究会副会长杨艺文同志出席。

)成果转化阶段(12月下旬)

吸纳大赛中选题准确、分析深入、可操作性强的提案,在相关政协委员带领下进行正式提案转化,并由其提交至下一次全国政协和北京市政协全会,或进行分析整理,提供给职能部门作决策参考。

、奖项设置

1.活动优胜奖:设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通过预、决赛综合评比产生。
2. 笃行奖:奖励活动中调研成果丰硕、调研方法科学、提案可行性强的参赛队伍。
3.社会影响力奖:奖励对于模拟政协提案活动宣传辐射效果突出的队伍。

4. 优秀组织奖:奖励在活动组织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