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创新创业» 学科竞赛

第七届“互联网+”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校内选拔赛通知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继续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有温度、更深程度上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领航乡村振兴红色筑梦创业人生

二、主要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重要精神,紧扣“建党百年”主题,大力弘扬跨越时空的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将红色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贯穿“四史”教育,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厚植学生“爱党爱国”情怀;聚焦革命老区,开展公益创业,引导师生服务乡村振兴,在全国范围内打造一堂主题鲜明的思政大课、实践大课。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安排

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符合大赛参赛要求的,可自主选择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或其他赛道比赛(只能选择参加一个赛道)。本赛道单列奖项、单独设置评审指标。

(一)参赛项目要求

1.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应符合大赛参赛项目要求,同时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

2.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校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原则上不多于15人(含团队负责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核心成员。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3.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实际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校生(包括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教育),或毕业5年以内的学生(即2016年之后的毕业生,不含在职教育)。企业法定代表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二)参赛组别和对象

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须为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具体待学校通知,未参加活动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赛资格。根据项目性质和特点,分为公益组、创意组、创业组。

1.公益组

1)参赛项目以社会价值为导向,在公益服务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意、产品或服务模式的创业计划和实践。

2)参赛申报主体为独立的公益项目或社会组织,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益机构(或社会组织)的项目均可参赛。

3)师生共创的公益项目,若符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要求,可以参加本组比赛。

2.创意组

1)参赛项目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痛点问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

2)参赛项目在大赛通知下发之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等各类登记注册。

3)师生共创的商业项目不允许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可参加高教主赛道。

3.创业组

(1)参赛项目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痛点问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

2)参赛项目在大赛通知下发之日前已完成工商等各类登记注册。项目的股权结构中,企业法定代表人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如已注册成立机构或公司,学生须为法定代表人。

3)师生共创的商业项目不允许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可参加高教主赛道。

奖项设置

1.本赛道全国设置金奖50个、银奖100个、铜奖350个。

2.本赛道设置乡村振兴奖、社区治理奖等若干单项奖,奖励对农村地区教育、科技、农业、医疗以及城乡社区治理等方面有突出贡献的项目。

3.本赛道设置高校集体奖20个、省市优秀组织奖8个和优秀创新创业导师若干名。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证书或奖牌。

(五)其他

所涉及条款的最终解释权,归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所有。

四、校赛说明

参赛团队请在5月21日前通过第二课堂平台进行报名和作品提交,并扫码加入微信群,后续关于红旅活动和红旅赛道的通知将在群内发布。预计五月底邀请评委进行初评,6月初以答辩形式进行复赛。评审规则参照教育部要求,请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查看具体内容。

红旅报名.png

同时,参赛团队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网址: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微信公众号可进行赛事咨询。具体可查看学生操作手册。

联系人:团委贾老师 89733900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