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创新创业» 学科竞赛

第十七届全国挑战杯“黑科技”专项赛报名通知


一、“黑科技”是啥?

我们想寻找那些或围绕“卡脖子”问题、或针对前沿领域、或具有高精尖色彩、或会改变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的,对现有科技成果具有一定颠覆性、超越性的,让人感觉出人意料、震撼震惊的,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应用性(或应用前景)的实物或者技术(包括但不限于人工智能、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新材料、新能源等前沿领域呦)!

我们也想寻找那些充满奇思妙想、脑洞大开的,灵活创新运用学习接触到的科学知识的,体现了严谨的、开放性的科学思维的,能够巧妙地、创造性地解决“小”问题的,具有一定创意性、趣味性的实物或者技术!

二、作品如何遴选?

依照《“挑战杯”竞赛章程》要求,为最广泛地激励学生参与竞赛,本次竞赛支持各高校“挑战杯”竞赛组织协调机构开展“黑科技”作品校级遴选及展示工作,并择优推报至省级“挑战杯”竞赛组织协调委员会;支持各省级“挑战杯”竞赛组织协调委员会开展“黑科技”作品省级遴选及展示工作,并于7月15日前择优推报至“挑战杯”竞赛全国组委会。

支持各地、各校在开展遴选及展示过程中,评选出省级、校级获奖作品。

三、作品如何报送?

学生使用“第十七届挑战杯”微信小程序进行“黑科技”专项赛报名,具体可参考附件。“学生报送作品”、“学校审核推荐”、“省级评审”等环节工作时间节点待北京市“挑战杯”竞赛组织协调委员会确定,市赛最晚于7月15日前将作品推荐至国赛

另外,请感兴趣,准备参赛的同学扫码进群,后续时间节点和比赛进展将通过此群通知。

群二维码.png

四、参赛作品形式

推报参加国赛的作品可以是3分钟以内的视频(MP4格式,不超过200M)或不超过5000字数的图文作品(PDF格式,不超过100M),可在上述两种形式中选择其一上传,也可将两种形式分别上传,不能上传打包文件。

五、参考评审标准

1. 创造性。考察学生思维的开阔性、创新性,作品让人感觉脑洞大开甚至颠覆超越。

2. 科学性。考察作品是否体现了严谨的科学思维和科学精神,学生对相关科学知识有灵活的创新的应用。

3. 应用性。考察作品是否能够巧妙地、创造性地解决某类生产生活中的难点或问题。

六、注意事项

1. 作品必须具有完全知识产权,学生提交作品时提交签名的诚信承诺书(模板见附件)。

2. 作品须为实物或者技术,同时可通过视频或者图文形式体现出来,并以此提交参赛。如作品获奖,需进行现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