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创新创业» 学科竞赛

第十一届首都大学生挑战杯“揭榜挂帅”专项赛

“揭榜挂帅”专项赛崇尚“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揭榜”,秉承“以首都重大需求为导向、以竞争协同机制为手段、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的思路,发挥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引擎作用,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以“政企发榜、竞争揭情、开榜签约”的方式,由政府、团区委、协会、企业提需求出题,组委会面向高校广发“英雄帖”,学生团队打擂揭榜,以此更好服务首都“三城一区”、“高层级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平台”建设。


“揭榜挂帅”专项赛通过各团区委及团市委相关战线部门向各级政府、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等公开征集榜单,架设政企校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桥梁;坚持聚焦科学研究、生产实践中“卡脖子”的难点问题或基层治理中的难点、痛点、堵点,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坚持不唯地域、不唯学校、一视同仁、唯才是用,拓展大学生公平展示才华的舞台;坚持团队合作、协同创新、敢于亮剑、攻坚克难,搭建培养磨砺大学生科技自立自强精神的擂台。

【赛事流程】

一、征榜

竞赛组委会通过各团区委及团市委相关战线部门向各级政府、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等广泛征集选题(数量不等)。出题方根据实际需求,向组委会提交选题,选题须聚焦科学研究、生产实践中“卡脖子”的难点问题或基层治理中的难点、痛点、堵点。

二、发榜

组委会公布竞赛榜单,面向首都高校学生发布“英雄帖”。各高校“挑战杯”竞赛组织协调机构广泛宣传、组织发动,鼓励学生团队参与揭榜答题。

三、竞榜

参赛团队根据发榜单位要求,制定项目实施方案、技术路线等内容,并在“挑战杯”竞赛平台上撰写“竞榜书”(竞赛平台近期发布)。各高校“挑战杯”竞赛组织协调机构要积极组织学生参赛,安排有关教师给与指导,为参赛团队提供保障。学生需在4月11日24:00前在bj.tiaozhanbei.net平台中进行报名。

四、评榜

组委会和出题方共同开展评选,每个选题评出相应奖项。

五、挂帅

在获奖团队中,由出题方选出一个团队“挂帅”开展后期的科研攻关,在“竞榜书”和出题方要求的基础上解决实际问题。具体的研究经费、研究时间由“挂帅”团队和出题方商议决定。


【项目榜单】
 
接榜.png 

具体题目要求请查看附件。

赛事咨询
 

北京团市委大学部:施艺涛(010-55565760)

北京科技大学:马博洋(010-62334563)

电子邮箱:tswdaxueb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