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创新创业» 学科竞赛

首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光电设计竞赛通知

--------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校内选拔赛

为激发大学生对光电设计的兴趣,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发掘大学生潜能,培养高素质人才,特举办首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光电设计竞赛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校内选拔赛。

一、竞赛题目及要求

竞赛题目包括:赛题一“基于智能手机的苹果糖度无损测量”、赛题二“光电智能垃圾分拣车”。两赛题均要求项目说明书撰写和实验数据测量(本次没有实验数据测量的,提供完整的实验设计思路的队伍也可以参赛)。

1每组参赛选手限选其中一个题目在本校进行准备并完成全部实验。

2竞赛题目着重考核参赛学生综合运用基础知识进行设计制作的能力、实践创新和独立工作的基本能力、实验综合技能,并鼓励参赛学生发扬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

3竞赛题目在难易程度上,既考虑到了参赛学生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基本要求,又能使优秀学生有充分发挥和创新的余地。

二、报名时间

1竞赛报名:学生自愿组合,1-3人一组(不超过3人),选择一个题目,由组长统一向联系人报名。

2信息填报:选好题目后,请在第二课堂平台进行参赛报名,同时加入光电设计竞赛校内选拔赛专用群:,关于比赛的后续通知会从此群公布,进群后将昵称改为名字+学号,并将小组报名费上交群管理员:991339028

2、报名费:50/.

3、报名截止日期:202151218:00

4、小组可以在515号前变更题目,需重新进行步骤1,并在题目后注明变更(不再交报名费)。

5、材料提交:在202151918:00之前向联系人提交《参赛项目说明书》。选择制作实验的须向联系人提交制作过程中的图片(最少4张)和实验仪器的工作视频。

6、相关竞赛细则见附件1-6

三、竞赛规则

1、参赛学生应为我校2021年春季学期在校本科生或研究生,每队研究生不超过1人。

2、参赛学生必须按统一时间报名、参加比赛,按时开始和结束竞赛。如果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报名、参加比赛,需要向联系人说明情况。

3、竞赛期间,参赛学生可以使用各种图书资料和网络资源,可以以任何方式与组外人员进行讨论交流,其中包括各位老师。

4、参赛学生应遵守竞赛精神。在竞赛中发现他人代做、抄袭及被抄袭、不按时间完成题目等现象,将取消竞赛资格。

5、参赛学生可以有指导老师,也可以没有指导老师,是否有指导老师不会影响评审结果。

62021首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光电设计竞赛第结果将于6月上旬网上公布。

四、评审

1、时间和地点:竞赛评审初步定于2021520日至527日在理学院举行,具体时间和地点在群内通知。

2、评审时,参赛队伍需使用视频或者照片,通过PPT讲解或陈述论文(6分钟),由评委老师提问,进行答辩(2分钟)。

3、比赛成绩将由现场评委老师评分。

五、奖励

1、竞赛设立一等奖、二等奖、若干项,其中,一等奖的比例大约占20%,二等奖的比例占30%,,按2个题目分组评奖。

2、从一、二等作品中选拔3-4组参加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华北赛区选拔,被选拔队可获得重点培训。

六、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嘉曼、陈薏泽、吴秀洋

联系电话: 18447130367(王嘉曼)

15313971516(陈薏泽)

15313976112(吴秀洋)

联系邮箱:3430816248@qq.com

光电设计竞赛校内选拔赛专用群:991339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