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创新创业» 学科竞赛

关于举办2013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AAPG-IBA校内选拔赛的预通知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中石大京校〔200538]文件精神,提升研究生学术水平和实践能力,选拔优秀人才代表石大参加2014年亚太及全球AAPG-IBA比赛,现组织开展2013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AAPG-IBA校内选拔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大赛简介

IBA Imperial Barrel Awar的简称,源于Imperial College 石油地质科学课程,是美国石油地质家协会(AAPG)组织的大学研究生小组之间的有关油气前景、勘探评价的学术竞赛,自1976年开始举办,至今已有30多年历史。IBA竞赛是一个全球性的研究生竞赛,以地球科学背景的研究生赢取专项石油地质科学教育奖金的方式进行。队员需要在6-8周内根据AAPG提供的地质学、地球物理学、经济、基础生产设施等信息,对指定研究地区的油气勘探潜力和风险进行分析,并对其经济效益进行经济评价。现如今IBA竞赛已发展成为全球地质专业学者交流学术的一个平台,为全球大学生提供了提升科研素质、展现科研水平的一个机会。

二、主办单位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大学生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管理委员会

三、承办单位

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委员会

AAPG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生分会

四、选拔标准

构造方向:

1. 能熟练使用LANDMARK/GEOFRAME/SMT三者之一进行相关工作,包括建立工区,编辑格式,加载数据,地层断层解释(要求三维闭合),成构造图(z-mapcps-3或双狐均可)等。

2. 能进行构造演化分析相关工作。

3. 能够恢复剥蚀量,做古构造图。

4. 有较好的外文文献资料检索能力,并能够熟练阅读文献,了解研究区基本的石油地质概况。

沉积方向

1. 能够熟练进行单井、连井的地层划分对比,合成记录标定。

2. 能够熟练进行单井、连井的沉积相分析,属性分析(包括各类属性切片、相干体等)。

3. 除此之外,满足以下条件之一者,优先考虑。

1)能够熟练掌握波形地震相分析、三维可视化分析、分频雕刻等砂体雕刻技术;

2)能够熟练进行地震储层反演;

3)能够熟练进行地震沉积学研究,掌握其核心技术(如频谱分析、-90°相位转换、地层切片)。

4. 有较好的外文文献资料检索能力,并能够熟练阅读文献,了解研究区基本的石油地质概况。

成藏方向:

1. 能够利用掌握的单井、地震资料结合前人研究成果划分生储盖组合。

2. 能够熟练使用PetroMod/BasinMod/Trinity三者之一进行烃源岩、储层(1D/2D/3D)的模拟及分析。

3. 能够使用油气源对比方法确定研究区油气来源。

4. 有较好的外文文献资料检索能力,并能够熟练阅读文献,了解研究区基本的石油地质概况。

评价方向

1. 通过模拟对研究区油气成藏聚集的烃源岩、储层及封盖条件等地质因素进行综合评价,做出风险评估。

2. 根据盆地模拟及相关前人研究成果,利用统计法、类比法等方法对研究区的油气资源做出合理的评价。

3. 有较好的外文文献资料检索能力,并能够熟练阅读文献,了解研究区基本的石油地质概况。

五、报名方式

两人组队报名或个人单独报名。

两人组队形式是沉积和构造方向2人组队或成藏和评价方向2人组队。单独报名者在沉积、构造、成藏和评价四个方向中选择一个方向报名即可。

报名同学请于2013112日之前将报名表(见附件)发至邮箱AAPG_xueshubu@163.com

联系人:孙瑞      联系电话:15101665822

六、比赛安排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AAPG-IBA选拔赛分为初赛和答辩两个部分。具体安排如下:

1. 初赛试题分为沉积和构造、成藏和评价两部分;

2. 报名结束后一天内公布试题,参赛者利用三周的时间准备试题,形成英文文字报告和英文ppt

3. 11月下旬组织答辩会,参赛者对各自方向所做内容用英文进行答辩,由竞赛评审委员会依据答辩结果,选拔出各方向优秀人才。

各阶段比赛日程安排如下:

校内报名时间

2013112之前

试题公布

2013113

评审答辩

20131123

七、奖项设置

在沉积、构造、成藏和评价四个方向分别评选个人单项奖,奖项设置如下:

一等奖  4名;

二等奖  4名;

三等奖  8名。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大学生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管理委员会

20131028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