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创新创业» 学科竞赛

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北京赛区)与校内选拔赛通知

一、竞赛目的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全国性的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竞赛按照紧密结合教学实际,着重基础、注重前沿的原则开展,目的在于促进电子信息类专业和课程的建设,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针对工程问题进行电子设计、制作的综合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二、竞赛题目及要求

(一)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采用广泛征题、全国统一命题方式。 竞赛题目分为本科生组题目和高职高专学生组题目,我校学生仅可选择本科生组题目。

竞赛题目包括“理论设计”和“实际制作”,以电子电路(含模拟和数字电路)设计应用为基础,可以涉及模-数混合电路、单片机、嵌入式系统、DSP、可编程器件、EDA软件、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射频及光电器件等方面技术应用。除题目特殊要求以外,参赛队的个人计算机、移动式存储介质、开发装置或仿真器等不得带入测试现场(实际制作实物中凡需软件编程的芯片必须事先下载脱机工作)。

竞赛题目具有实际意义和应用背景,并考虑到目前教学的基本内容和新技术的应用趋势,力求对高校相关专业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以及学生今后工作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

竞赛题目着重考核参赛学生综合运用基础知识进行理论设计的能力、实践创新和独立工作的基本能力、实验综合技能,同时鼓励参赛学生发扬团队协作精神。

三、参赛时间和形式

(一)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北京赛区组委会主持北京赛区的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活动,竞赛的日常工作委托北京邮电大学承担。

(二)参赛学生应为高等学校中具有正式学籍的在校本科学生或专科学生(需进行校内选拔)。学生自愿组合,三人一队,由所在学校统一向赛区竞赛组委会报名。参赛队分本科生组和高职高专学生组,我校学生均为本科生组。

(三)校内选拔流程如下:

1. 预报名参赛队伍务必加入电子设计大赛报名群,QQ群号:299961568

2. 所有预报名参赛队伍需从《2019年电子设计竞赛题目》(附件一)选一个题目写出设计方案,作为选拔材料,评委老师会根据报告质量挑选10作为正式参赛队伍。

3. 选拔材料提交的截止时间:530日(本周日)下午17:30

4. 选拔材料上交地址:https://www.wjx.cn/vj/exBePIp.aspx

(四)竞赛所需场地及仪器设备、元器件或材料原则上由参赛学校提供。

(五)2021年北京赛区正式竞赛时间为84日(星期三)8点至87日(星期六)20点。具体时间节点会定点通知正式参赛队伍。

(六)按照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组委会的规定,每个参赛队在正式报名的同时须向北京赛区竞赛组委会交纳报名费,每队200元。

四、评奖

(一)届时北京赛区将聘请有关专家组成评委会进行阅卷、现场测试与评奖,按规定比例择优推选本赛区优秀参赛队参加全国评奖,并将优秀参赛队的设计报告及有关材料报送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组委会。本次竞赛北京赛区设一、二、三等奖各若干名,优秀组织工作者奖若干名,优秀辅导教师奖若干名,各奖项名额数量将根据报名情况确定。为鼓励学生广泛参与这一活动,本次竞赛还将设立成功参赛奖,凡按时完成竞赛内容,达到基本要求的参赛学生均可获成功参赛奖。对于同一题目,同一所学校获得北京市一等奖的队数不超过4个。

(二)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北京赛区竞赛期间,北京赛区竞赛组委会同时举办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北京赛区TI杯竞赛活动,竞赛将由德州仪器半导体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简称TI公司)赞助协办。

五、联系方式

大赛负责人/联络人:

赵健崎  咨询电话 89735339

赵欣冉  咨询电话 19801208194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双创实践育人中心

202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