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创新创业» 训练计划

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研究院):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引导更多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按照《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198号)等文件要求,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现组织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具体事项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红色筑梦点亮人生 青春领航振兴中华

二、活动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立足红色传承、立足实际需求、立足强国建设,组织大学生参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选拔优秀实践团队参加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赛道。

三、赛程安排

1.校级初赛(2019年4-5月)。各学院(研究院)推荐至少一支团队参与校级选拔,4月1924:00前填写附件1申报表和附件2汇总表,以学院为单位报送至邮箱cupchuangxin@163.com。校团委预计于4月20-4月26日组织相关团队进行校级答辩。同时,参赛团队需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网上报名。报名系统开放时间为2019年4月5日,报名截止时间不得晚于4月19日24:00

2.北京市赛(2019年6-8月)。校赛优秀团队有机会参加北京市赛,市赛将于6-8月进行,并遴选参加全国总决赛的候选项目。

3.全国总决赛(2019 年10月中下旬)。大赛专家委员会对入围全国总决赛项目进行网上评审,择优选拔项目进行现场比赛。

四、参赛项目要求

1.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要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

2.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3.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关复印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已获投资(或收入) 1000 万元以上的参赛项目,请在全国总决赛时提供相应佐证材料。

4.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校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5.已获往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项目,不可报名参加第五届大赛。

五、参赛组别和对象

参加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须为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根据其性质和特点,分为公益组和商业组。

1.公益组。参赛项目以社会价值为导向,在公益服务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意、产品或服务模式的创业计划和实践,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申报主体为独立的公益项目或者社会组织,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益机构(或社会组织)的项目均可参赛。

 (2)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实际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4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代表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3)师生共创的公益项目,若符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要求,可以参加该组。

2.商业组。参赛项目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痛点问题、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实际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4 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代表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2)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司的项目均可参赛。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 如已注册成立机构或公司,学生须为法人代表。

 (3)师生共创的商业组项目只能参加高教主赛道,不能报名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六、实施要求

各学院开展活动要以脱贫帮扶为目标,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作为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课,坚决杜绝以调研之名到贫困地区观光考察,要求当地安排接待等现象发生。经核实,项目将被撤销,并影响当年该学院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申报。 

 

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委员会

2018年41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