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社会实践

关于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结果的公示及实践开展要求的通知

一、立项结果

本年度共有436组同学申报了暑期社会实践,经过校院两级审核,成功立项361支团队。具体团队名单见《附件1: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立项情况公示》。

二、北京市级报备

根据关于开展 2022 年“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工作的通知》,北京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围绕以下四个主题:

1.“深学笃行”喜迎二十大宣讲行动

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围绕学习党的历史、传承党的经验、践行党的初心使命,通过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系列实践活动,组织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宣讲,引导广大青年通过“沉浸式”实践,自觉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

2.“深耕厚植”乡村振兴助力行动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文件要求和全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依托“青振京郊”工作品牌,组织大学生深入基层、走入乡村,在教育关爱、医疗卫生、科技支农、文化艺术、基层治理等领域,开展相关社会实践,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村文明、促进乡村公共服务、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3.“深情细味”家乡成就感悟行动

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中国大地为课堂,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引导学生重走故地看新颜、走进一线看发展,通过社会观察、国情考察、产业调研等方式了解社情民情,感悟家乡发展变化。

4.“深融同梦”民族团结践行行动

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组织新疆籍、西藏籍大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同时以北京市对口支援地区为重点,组织学生前往西藏、新疆、青海等民族地区,开展国情考察、地球第三极保护行动等社会实践活动,当好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请各学团委于 624日前学院挂靠管理的项目的申报书和汇总表,具体见《2022 年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项目申报书》(附件 2)、《2022 年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全部团队信息统计表》(附件 3电子版统一压缩打包发至cupchuangxin@163.com发送邮件主题为“学院名称+2022 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申报书电子版文档命名要求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团队名称”

三、安全要求

按照“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各学院团组织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部署,活动过程中减少非必要人员聚集和跨地流动,精准建立与参与实践学生的常态化联系机制,加强过程监管,实时掌握学生实践动态。在组织各项实践活动时,落实“谁派出,谁负责”“谁的人,谁负责”的工作要求,开展活动前和过程中要充分判部署,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天气变化和自然地质条件,始终把安全工作置于首位,通过组织安全教育,做好处置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演练,确保学生生命安全万无一失具体要求如下:

1.每个学院(研究院)团委书记为本单位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安全负责人,社会实践负责老师为安全联络员,各实践队负责人同时为团队安全员。

2.要求联络员掌握所在学院(研究院)各实践队安全员联系方式、实践地点、日程安排和每位安全员的联系方式,做好行前的联系沟通、和全程安全教育。

3.要求学院(研究院)安全责任人、安全联络员与团队安全员对相应实践团队公布联系手机,并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以高度的责任心抓紧抓实暑期社会实践安全工作,及时掌握所属团队、个人的活动开展及安全工作情况,并对活动团队及个人提供必要的指导帮助。如果出现安全问题,要在第一时间报告学院党委(党总支)、校团委及有关职能部门,及时化解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学生的人身财务安全。

各院安全负责人及联络员名单:

地学院 姚梦竹杨冀宁

石工学院 肖亚楠 刘衡升

化工学院 韩瑾 郑汪洋

机械学院 刘晔 何圣煊

地球物理学院 王天 叶鹏

安全学院 方百会 于晓鹏

材料学院 刘峰 周凌希

信息学院 代莉莎 赵健崎

理学院 胡锐 张泽凯

经管学院 纪爽 孙伟宸

马克思学院 艾菲

外国语学院 丛 刘思航

非常规研究院 夏振国

校团委 贾庆超

四、关于结题验收和成果收集

社会实践应本着在实践中锻炼,在实践中成长的原则,注重实践效果,及时总结经验和成果。各项成果质量将作为后期展示评比的主要考量依据。实践团队需按以下要求准备材料。

1.鼓励所有实践团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通过各类媒体宣推小队实践过程和成果。学校团委微信公众号接收各团队投稿,投稿邮箱cup_twtg@163.com。新闻宣传情况也将作为结题评优时的考虑要素。

2.每支社会实践团队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访谈记录、观察报告或工作报告等,主题鲜明,有一定的创新性,行文规范、严谨,突出活动成果及思考;

3.每名团队成员撰写的个人总结,侧重个人经历和心得体会而非实践日记;

4.每支实践团队至少提交5张记录和反映实践活动开展实况的精彩照片;根据团队能力,选交实践活动微电影或纪录片视频;

5.其他能反映实践活动成果、展现青年学子风采的材料。

6.具体要求见《附件4:实践成果收集说明》。

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委员会

2022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