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关于我校“e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9-09-16 阅读次数:

 

各位老师

为推进校内业务服务向智能服务转型,为师生提供一站式、人性化业务办理新体验,切实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我校“e服务平台在信息中心等多部门的努力下,近期已试运行上线

e服务”平台是我校在线一站式服务大厅的简称。和目前在用的OA办公系统相似,“e服务”平台的核心是流程中心,基于此平台可以方便快捷地定制表单、搭建流程,e服务”的定位是全校范围内跨部门、跨系统的流程中心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师生。另外“e服务”平台依托学校的数据中心建设,能够充分利用各业务系统的数据资源,为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路”的服务宗旨提供了更多可能。学校e服务”平台除提供电脑端服务外,还兼具移动式的审批模式,师生可随时随地填写申请、查看审核状态,管理人员可随时审批,大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

为了让广大教师了解本平台的基本功能及操作,现发布通知如下

 

一、“e服务”平台登录方式

1、电脑端

(1)通过校园门户入口登录,登录校园门户后,在系统入口找到“e服务”平台,点击即可单点登录。

 

图1 数字化校园门户“e服务”登录入口

 

(2)通过校主页下方快速通道栏目入口登录,点击“e服务”,进入图3所示的登录界面,该平台已跟统一身份认证系统打通,用户名、密码同师生的上网账户用户名及密码。

 

图2 校主页快速通道“e服务”登录入口

 

图3 “e服务”登录界面

 

(3)直接域名访问,点击:http://eserv.cup.edu.cn

2、移动端

目前该平台移动端已集成至学校微信企业中,需先关注学校微信企业号,名称为:“企业号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见图4所示。

 

图4 微信企业号二维码

 

入微信企业号后,就能找到移动端“e服务”平台。

 

图5 移动端“e服务”平台图示

 

 

二、“e服务”平台一期试上线流程

我校e服务”平台建设旨在高度集成我校人事服务IT服务教学服务保卫安全、党团服务10项服务类别,加强了线上、线下立体化办事功能。2019年一期计划上线服务近40,现上线21项,剩余流程也已搭建完毕,正在完成数据对接及调优工作,后续会陆续上线

 

表1  已上线服务流程一览表

教职工请(销)假审批

教职工离职审批

教职工借调(挂职、外派)审批

教职工因私出国请、销假审批

处级女干部及具有高级职称的女专技退休时间审批

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延长退休年龄审批

教职工校内单位(岗位)调动审批

结束克拉玛依校区任职返岗工作审批

结束借调(挂职、外派)返岗工作审批

临时卡申请

域名申请

VPN账号申请

数据中心数据共享申请

上网账号申请

虚拟机申请

外网访问权限申请

固定IP地址申请

网站群管理员更换备案

网站群建站申请

机动车校园免费停车申请

校园隐患报警

 

 

、“e服务”平台功能及操作简介

1、首页

e服务”平台首页中含消息中心、我的发起、我的任务、我的收藏及热门服务功能。

消息中心:平台提供用户统一查看消息功能。用户可点开“全部”按钮,查看所有消息及未读消息,另外消息中心中提供电子签章、登录授权、委托任务等功能

我的发起展示本人申请的全部事项,及各事项的进度及处理记录等。

我的任务:展示本人的全部任务,含待办任务和已办任务清单。

我的收藏点击添加应用可将常用的服务事项添加为收藏,方便使用

热门服务:展示平台内使用频次高的服务事项。

2服务大厅

点进服务大厅,可看到已上线的全部服务流程,师生用户可以按服务分类、负责角色首字母、服务名称、服务部门等进行搜索查找服务

 

图6 服务大厅图示

 

找到需要办理的事项后,点击事项图标,进入如图7所示的流程申请引导页,请仔细阅读流程须知描述,并熟悉审批办理流程图,然后点击立即申请,进行事项表单填写,见图8所示。填写完表单中的必要填写字段后,点击正式提交,本条流程即可正式开始。

 

图7 流程申请引导页图示

 

图8 事项表单填写页图示

 

3我的事项

点击我的事项,即可进入任务中心

任务中心中会显示出本人全部发起的流程进展:进行中、已完成、已撤销的流程,并有本人待办的任务列表及进展:待处理和已处理,能查看各条流程节点的处理记录,可对流程进行详细的流程追踪,并可催办和撤销流程。另外有我的督办和我的知会两项,各条流程督办员可对本人负责的流程快速、准确督办,我的知会功能内相关老师可及时了解本人需要知会的流程事项。

 

9  我的事项图示

 

4个人中心

个人中心模块集成了我校新建设个人数据中心系统,教师进入个人数据中心后,可查看个人有关的基本信息域、个人发展域、本科教学域、研究生教学域、科研域、竞赛及项目指导域6大数据域,63个数据维度,600余个数据字段数据提供展示、查询、修改及补充完善功能。详细功能介绍见《关于个人数据中心上线试运行的通知》。

学校e服务”平台通过充分利用“互联网+”,不断优化流程、整合资源是学校转变服务职能、提升服务效能的重要举措,我校智慧校园建设的必要环节

2019年完成一期建设后2020年平台二期建设将继续以广大师生需求为导向请有关单位详细梳理本单位或跨部门的流程建设需求及微信端应用建设规划1015日之前向信息中心提交各单位服务流程建设计划表(见附件2)其中4月份部分单位已提交计划表(含:审计、工会、保卫、人事、国际处等),本次如无新增建设任务可免提交

通过统筹规划“e服务”平台二期服务流程建设推动更多的线下业务向线上转变,并不断整合学校零散的服务流程应用,实现统一的平台,办理全校各项流程,全面提升校内管理服务品质

  平台试运行,不明事宜及宝贵意见,请联系信息中心

联系人:毛荣       电话:010-89733725

 

附件1 e服务”平台用户操作手册

附件2  各单位服务流程建设计划表

 

信息中心

二〇一九年九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