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发展历程

首页 > 中心概况 > 发展历程

教学实验中心发展历程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油气储运工程系长期致力于教学实验装置的开发,从2002年开始探索仿真实验教学的方法和技术,2004年自主开发建成油气储运仿真教学实验系统并投入教学实践。
    油气储运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是已成为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流体力学实验教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2008年,鉴于石油石化行业的高危险工作环境和高自动化发展趋势,学生到企业现场环境中实践的难度越来越大,学校党委做出了科教结合、整体规划建设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的决定。油气储运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实验室同时立项建设,并于2012年建成投入使用。为了进一步加强虚拟仿真技术在专业人才培养上的作用,在原有基础上又整合了储运工程实验室的部分资源组建油气储运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中心目前拥有储运教学实验室房屋面积528m2,并利用储运工程实验室面积1188m2。中心拥有:油气管道运行模拟控制中心、油气储运系统可操作半仿真实物模型、密闭输送管道仿真实验装置、三维虚拟现实实验平台等一批仿真教学系统。另外还有一部分储运工程实验室的装置也可应用于教学。
    中心依托的储运实验室具有自主研发实验装置的传统,中心的教学装备全部都是自行设计制作,部分部件外委加工完成。储运工程实验室的实验装置也完全都是自主设计,部分设施委托制作,安装调试工作都是自主完成的。另外,实验室还自主开发了适应教学要求的教学实验数据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