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主要特色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主要特色

实验室特色与创新性


    本校油气储运学科在国内同行中具有领先的研究水平和综合实力,中心以雄厚的学科优势为依托,形成中心建设与科研、特色学科发展相长的虚实结合相互补充的实验教学特色。
(1)立足自己研发实验教学装备
    因储运行业生产系统的特殊性不能采购到合适的教学实验设施,储运系的教师一直致力于自研教学实验装置,形成了较强的研发能力。在学校政策的支持下研发了储运仿真教学系统、油气管道运行模拟控制中心、密闭输送模拟实验装置和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等一批教学实验装备,并且不断的更新改进使之与现场的技术保持同步,充分体现专业特点,教学效果好。这些设施除自用外还转让给了兄弟院校。
(2)将科研成果转化于教学实验 
    在科研活动中不忘教学,对每个新方向的科研课题都考虑转化成教学内容,在实验装置建设时考虑设计教学实验功能,在软件开发中也考虑教学应用。在油气管道运行模拟控制中心上运行的天然管道、原油管道和成品油管道操作控制仿真软件都是通过与企业科研合作后转化形成的。还有起伏管道模拟实验装置、高压水合物流动模拟实验装置实验装置等也是因科研需要建设,然后服务于实验教学。在这种方式下形成的实验教学设施能最深刻地反映生产实际。
(3)把先进的技术引入实验教学
    在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一方面紧跟现场的技术进步,另一方面把新技术引入实践教学。储运实验室在我校率先建设了三维虚拟现实实验室,几经摸索改进开发完成具有双向互动功能的“虚拟油库”在教学应用中反映极好,目前正在向其它生产设施扩展。
(4)探索基于仿真平台开设理论课程的新型教学模式
    仿真平台集中了油气储运专业真实的装置、设备、流程。仿真平台建成后,一些实践性强的课程直接安排在仿真实验室开设,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推动了课程教学改革。如依托建成的油气管道运行仿真平台,开设了“油气管道SCADA系统”课程(32学时),目前作为本专业本科生及研究生的选修课程,充分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这种实践教学模式强化了对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有着很好的推广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