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教资讯

基层教育科研要有新作为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徐建敏 管锡基 | 发布日期:2007-08-08 |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07-08-08 03:15 

  基层教育科研工作者是衔接了教学和科研的桥梁,他们促进了基础教育的发展,也提升了基层的教育质量。目前,基层教育科研工作者面临新的要求——努力调整和定位自身的角色,关注基层教育科研机构(市、县两级的教研室和教科所)整体的变化趋势,为新形势下的基层教育科研和基础教育带来新的发展。

职能:从管理式指导转向服务式指导

  不可否认,我国市县两级教育科研机构承担着教学和研究的管理与指导职能,对学校和教师的指导是以自我为中心的,因而具有鲜明的管理式指导特征。教科研人员掌握着优质课、优秀教学成果评选、考试命题、教学评估、研究课题的立项与鉴定等权力资源,有些教科研人员不仅十分看重这样的权力而且深谙运用权力之道,为自己最大化地争取物质利益,因而在一线教师心目中,教科研人员首先是领导和管理者,然后才是指导者、研究者。随着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不仅教师的自主意识逐渐觉醒,而且越来越多的教科研人员开始注重自身素质的全面提高,尤其是在全新的改革面前,教科研人员和教师实际上已经处在同一起跑线上,甚至有些还处在稍稍落后于教师的位置,因此那种自我中心、单向的管理式指导已经不能适应现实的需要,取而代之的将是服务式的指导,即以学校和教师需要为中心的指导。

  烟台市牟平区一些农村中小学把教师迫切关注的问题归纳整理,然后请区教科研人员到校进行讲座,由于针对性强而受到了一线老师的好评。莱州和海阳等县市区的教科研人员紧紧抓住学校特色和教师个性化教学风格展开指导和研究,和他们共同经历成长过程,帮助学校和教师获得了实质意义上的提升。实践证明,那些服务意识和指导能力都过硬的教科研人员已经越来越受到学校校长和教师的尊重与欢迎。

  研究:从宏观问题转向教学实际问题

  为教育决策和教学实践服务是教育科研机构及其工作者的理念,但这一理念在很多地方、很多时候仅仅停留在理念的阶段,表现在实践上就是更多地为教育行政服务、更少地为学校教师服务,因此研究的重心偏高,在一线教师眼里,研究就成了教科研人员的专利,“让教师成为研究者”就成为我们一厢情愿的空洞口号。

  研究始于问题,研究只有服务于教师面临的真实问题的时候,教师参与研究的主动性、积极性、幸福感才能真正被唤醒。基础教育的新课程改革大力倡导以校为本的研究形式,在某种程度上为这种转变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问题即课题、学习反思即研究、课堂是教育科研前沿阵地等一些话语大有颠覆传统研究的意味。声势浩大的群众性研究尽管存在着一些诸如“有行动无研究、有叙事无提炼”等等弊端,但我们坚信这是改革的阵痛,是发展中的问题,我们不得不承认以解决学校和教师自身面临的教育教学实际问题为重心的校本研究已经表现出极强的生命张力。我市的海阳、福山等地的教科研机构努力降低研究重心,在进行“十一五”课题规划时推出了“小课题研究计划”,这不仅反映了基层教育科研机构适应转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而且在这一过程中有效推进了区域内课题研究工作的广泛深入开展。

  方式:从实验研究转向实践研究

  教师缺席研究,尤其是缺席课题研究是一个不争事实,这当然有教师研究理念方面的问题,但在我们看来,相对单一的研究方式同样阻隔了教师参与研究的可能性。我们曾经十分推崇教育实验和量化分析,甚至盲目地追求用自然科学实验的范式来进行教育实验,并以此作为判断教育研究质量和水平的依据,而今天,技术理性统治教育研究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一些来自大学的研究者都在积极寻求教师成为真正意义上研究者的多样化途径。在这样的背景下,烟台市教科院确定了教师阅读、教学反思、集体教研和叙事研究四大重要内容来推进全市的校本研究工作,我们还采用每年评选新课程优秀教学案例的办法来鼓励教师参与研究过程掌握研究范式的积极性,四年的工作实践已经充分证明,研究范式的转型使教师接近研究、参与研究并在研究中获得专业成长成为现实。教研员:从相对独立转向优势互补

  在一个相对成熟的专职研究者看来,教研员们已经陷于具体而琐碎的事务性工作之中,而在一个相对资深的教研员看来,教科所的研究者们则已经陷于在所谓的研究中空谈理论、自娱自乐的境地。站在中间的立场看,教研员更加注重具体的教学指导,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较强,而专职的研究者占有相对丰富的理论,谙熟研究的方法,各自的优势是十分明显的。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在2000年烟台市教育局决定把原来的教科所、教研室撤消合并成立教育科学研究院,要求我们积极克服教研、科研两张皮的问题,努力实现两者优势互补。目前省内的潍坊、东营等市也相继成立了教育科学研究院,可以看出教研、科研逐渐融合的大趋势。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已经注意到了一些可喜的现象,我市的专职研究人员已经通过心理健康教育、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主题性学习活动等专题和课程深入到课堂,深入到教学一线,而学科教研员积极承担课题研究任务,努力提升自己的工作质量。烟台市教科院共承担了10项省级“十一五”规划课题的研究任务,数量位居地市教科研机构前列,此外我们的研究人员还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子课题和市级规划课题的研究任务。

  基层教育科研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它的调整和革新,带来的是更为重要的基层教育的发展和前进,而这就是基层教育科研机构必须迎接并承担的未来使命,圆满地完成这样的使命,就需要我们从基层的教育实践中去实现教育科研的与时俱进。(作者单位:烟台市教科院)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