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教资讯

教育学术动态

来源:光明日报 | 发布日期:2007-06-07 |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07-06-06 05:58 

儒家道德教育可以借鉴于学校德育  

        唐春在《论儒家道德教育中自律与他律的思想及其对当前德育教育的启示》(《四川文理学院学报·社科版》2007年5月)中认为:自律和他律是对儒家学说的一种丰富和发展。两派的观点有其合理性,也存在片面性。人类社会道德体系的构建是复杂和漫长的,由于社会中人与人差异的存在,单靠每个人自觉地遵守道德规范在目前来说只是一种梦想,必须有外在的力量进行规范才能保持整个社会的安定团结。因此,儒学所倡导的道德自律和他律都是当今社会道德建设不可缺少的部分。当然,我们最终的目的还是希望实现每个人的道德自律性,实现一种大同社会。所以,他律是为实现道德内化而存在的,起到一种辅助作用,自律和他律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

  这一关系放在学校中涉及到的便是学生德育问题。德育教育应该如何处理这一关系,是目前我们德育教育思索的问题。目前,学校德育的重点不是用理论约束学生的行为,而是要提高学生的自我道德修养,将道德自律和他律有效地结合起来,培养他们的自我管理能力。

以创新力为导向进行大学评价  

      刘创在《建立创新力导向的新型大学评价体系》(《云梦学刊》2007年5月)中认为:我们应对创新力高度关注,建立创新为导向的新型大学评价体系,并确立这一评价体系构成的核心要素。

  纵观国外大学评价,我们发现,创新不但是国外大学教育的主旋律,也是国外大学评价的主旋律,创新的要求始终贯穿于大学评价体系之中。大学评价价值从内涵来看,创新力导向的新型大学评价体系应该把“创新”作为大学的核心理念和核心竞争力,作为学校的灵魂和永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国内现有的大学评价体系由于评价目标的外部性、指标体系的综合性和评估指标的静态性等内在制约因素,无法承担起这一使命。建构创新力导向的评价体系,应该实现以下转变:评价主体由单一化向多样化转变,评价内容由综合实力向核心竞争力转移,改评价对象由师生独立性向向生性转变,评价指标体系从量的可比性向信度与效度转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