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教资讯

校园创新管理“四招”

来源:光明网 | 作者:临朐一中梁志礼 | 发布日期:2007-06-26 |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07-06-25 11:11 

  近年来,学校管理的主流有二:一是强化管理,即以严格的制度规范教师的工作行为;二是物质刺激性管理,即以“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为理论根据,突出职级工资和奖金的地位,以此来激励教师的工作积级性。然而,这些管理措施的实施,有其成功的一面,更有其失败的惨痛教训。其结果,往往是管住了教师的身,却没有管住教师的心,导致了给多少钱干多少工作,不给钱就不干工作的消极情绪。针对这一现象,我们在借鉴这两种管理措施的同时,大胆施行了情感性管理“四招”,即提高领导对教师的关爱程度,强化领导对教师的服务意识,拓宽领导对教师的容纳胸怀,端正领导自身的品行。这四招的实施,极大地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融洽了干群关系,和谐了校园生活,提高了工作效率。

  第一招,倾心关爱体贴

  中国的知识分子在古代属于“士”的范畴,深受儒学思想影响,“为知己者死”是其积久的文化倾向,性格倔强是他们的共同特点,“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的思想根深蒂固。学校管理的对象是带有“士”的血脉且文化素质较高的教师群体,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起早睡晚,面对着学生、家长和社会的严格监督,默默无闻地从事着单调的工作,每天十几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和永无休止的成绩比较,使他们心灵受到极大的压抑。他们更需要领导的理解、关爱、与信任。因此,作为学校主要领导,就要及时号准他们的思想脉搏,体谅他们的苦衷,关注他们的心理,呵护他们的身心,努力做到“三多”“三少”“四注意”,即多看他们的优点,多看他们的主流,多体谅他们的难处;少看他们的缺点,少看他们的支流,少抓他们的小辫子;注意老年教师的健康,注意青年教师的婚恋,注意女教师的疏导,注意教师父母的生老病养。

  为此,我们建立了教师优点分析档案,分别找出每个教师的主要优点,并以此作为评价教师的出发点;建立了教师阶段性思想流向分析卡,及时引导广大教师向着健康的方向发展;设立了困难教师调查小组,及时落实帮扶措施;建立了教师健康档案,定期组织全体教师到医院查体;设立了青年教师婚恋指导站,及时为青年教师的婚恋牵线搭桥;设立了女工委员会,及时为广大女教师排忧解难;建立了教师父母情况档案,不遗余力地帮助教师做好父母的赡养工作。仅2006年下半年以来,我们先后为青年教师牵线8对,举行女教师家庭工作经验交流会4次,为青年教师或教师子女主持婚礼26次,参加教师老人的葬礼7次。这些的活动开展,极大地沟通了领导与教师的思想感情,密切了干群关系,协调了教师队伍,调动了工作积极性。

  第二招,领导就是服务

  在一般人眼里,领导是天经地义的管理者,这是不争的事实。然而,面对校园这个特定环境,谁越是把自己打扮成管理者,谁也就成了孤家寡人;谁对自己的管理对象的服务指数越高,谁就越能赢得管理对象的拥戴,这也是不争的事实。因此,我们在工作中,经常换位思考,牢固树立领导就是服务的观念,努力提高为广大师生员工服务的质量。

  传统的学校办公会议,往往以校长对其他领导发号施令为主要内容,然而,我们的办公会议却将其变成了服务性协调调度会。先由各级部、各处室向大家简要汇报前段工作和下段计划,校长再对大家的汇报进行综合、疏导与调度服务,每一位办公会成员都有主人翁的责任感,增强了工作凝聚力。

  广大教职员工为了神圣的事业走到一起,需要有一定的规章制度来统一大家的步调,这个规章制度如果单由几个领导关起门来制订,就容易造成一些教师的腻烦心理。因此,我校规章制度的建立,首先发动广大教职员工广泛酝酿,共同参与制订,学校领导搞好服务,做好群众意见的收集、整理与疏导工作,使建章立制的过程成为集思广益的过程、共同参与的过程、统一认识过程、宣传解释的过程、和谐执行的过程。由于领导服务工作做得好,我校《教师坐班奖惩细则》《民主管理实施方案》等制度的实施,得到了全体教职员工的积极响应与和谐遵守。

  教学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头戏,如何在教学工作中体现学校领导的服务价值,是我们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在听课中,我们不是以指导者的身份监督在教室里,而是以观摩学习者的姿态出现在课堂中;评课中,我们不是以挑毛病为主业,而是竭力协调相关教师共同切磋技艺,提高教学质量;检查教师备课时,不是以裁判的面目机械地计字数,而是组织大家寻找典型,进行推广;检查学生作业时,不是单纯地数次数,而是透过现象看实质,发现并推荐最佳教学因素。

  由于领导服务意识强,校园和谐指数直线攀升,教育教学工作稳步发展。

  第三招,胸怀大度宽容

  校长总归是学校的最高领导,领导与被领导之间本身就是一组矛盾,无论工作怎样缜密,也难免出现些许疏漏,甚至出现一些误会或误解,这时,作为校长,一定要有大度的胸怀和宽容的心态,“宰相肚里能撑船”。我们与被领导者往日无冤,近日无仇,工作中出现了摩擦,只要正确对待与处理,绝对不会伤害彼此之间的感情,也不会影响工作。因此,我们在工作中坚持“对事不对人、多琢磨工作少琢磨人”的原则,达成了三条共识:校长与其他领导或教师发生矛盾时,校长首先省察自身,并首先作自我批评;其他领导与教师发生矛盾时,其他领导首先省察自身,并首先作自我批评;教师与学生发生矛盾时,教师首先省察自身,并首先作自我批评。大家一致认识到,凭借手中权力,对有意见的群众打击报复的思想,是极端狭隘的思想,具有这种思想的人,没有资格做领导干部。

  领导对群众的大度与宽容不只是表现在语言上,一个手势,一种体态,一种表情,同样能传达出丰富的思想感情;一种暗示,一句玩笑,一席聊天,同样表现出对群众的信任与理解。

  由于领导带头宽容大度,化解了无数的误会和摩擦,和谐了校园氛围。

  第四招,端正自身品行

  俗话说,“其身正,弗令则行;其身不正,有令不从”,这足以说明领导干部端正自身品行的重要性。校长是学校的主帅,其一言一行,无不影响着广大师生员工。因此,情感管理,还必须与加强自身修养紧密结合起来,凡是要求群众做到的,领导首先做到;凡是要求群众不能违犯的,领导首先不能违犯。为此,我以共产党员的最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天天早起晚归,与师生一同上早操,维持晚睡秩序;坚持天天到教学区捕捉第一手材料,掌握工作主动权;坚持带头尊老爱幼,做好群众表率;坚持公开公正的原则,努力增加工作的透明度。

  “精诚所致,金石为开”,精诚的情感性管理,赢得了广大师生员工的高度信任和广泛赞誉,形成了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和谐发展的大好局面,教学成绩连年攀升,高考连续多年名列全市前茅,仅2007年四、五月份就获得“和谐中国·首届全国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百佳创新学校”、“全国优质教育资源建设重点示范校”、“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学校文化与特色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等荣誉称号,受到了当地政府与群众的好评。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