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教资讯

吴启迪:构建立体化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体系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 | 作者:唐景莉纪秀君 | 发布日期:2007-04-15 | 阅读次数:

2005-04-15     

  北京4月14日讯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在2005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审会上指出,当前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任务是提高质量,特别是要着力抓好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要尽快构建立体化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体系,推动我国研究生教育质量整体水平的不断提高。

  吴启迪说,质量是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保证研究生教育质量,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首先,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要倡导和推动研究生培养单位、主管部门以及其他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共同投入,开展不同层次、多种形式的研究生教育创新活动,营造研究生创新研究的环境、氛围。其次,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决定,开展学位授权点的定期评估。定期评估的目的是促进学位授权单位不断加强学科建设,督促学位授权单位内部建立质量保证机制。今后每个学位授权点,除符合免评条件的学科点外,都要接受定期评估,每6年评估一次。再次,要大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尽快形成一批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继续实施“十一五”、“211工程”、“985工程”二期建设,坚持重点建设,加大投入力度,集中力量把一批高等学校和重点学科先搞上去。此外,要继续开展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并加大博士学位论文抽查工作的力度。

  据悉,2005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去年9月开始进行,经学位授权单位推荐,各省级主管部门共初选出博士学位论文536篇,目前1279名专家已完成论文通讯评议工作。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