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教资讯

埃及的高等教育

来源:科学时报 | 作者:严悦 | 发布日期:2007-10-10 | 阅读次数:

 

埃及一共有15所国立大学,其中14所大学隶属于埃及高教部,只有艾资哈尔大学隶属艾资哈尔长老院管理。虽然埃及的大学数量不多,但是这些大学在埃及的许多城市都有分校,所以埃及的大学从规模上讲还是比较大的。

 

你是哪个学院毕业的?

 

埃及的教育体系和中国的有很大差别。第一,埃及的教育从小学到大学几乎全都是免费的,只需要交很少的学费,因此绝大多数的埃及人都能上学。

 

第二,埃及没有像中国的中考、高考那样的统一考试,升高中、升大学,全靠平时的考试成绩,除了一些个别的系院以外。从高中升入大学的比例大约是在二分之一以上,平时期末考试的成绩好,就可以上大学。

 

第三,埃及的大学没有重点大学和非重点大学、一类大学和二类大学之分。所有的大学都是一样的,不一样的是系院之间的差别。其中医学院、工程学院和药学院是最好的,其次是文学院、语言翻译学院、新闻学院、政治经济学院,再次是哲学院、社会科学学院等一些文科学院,最差的是商学院、法学院和农学院。

 

在中国,我们习惯于问你是哪个大学毕业的?如果是北大、清华的,就觉得很自豪,如果是普通大学的就会觉得没面子。在埃及,人们习惯于问你是哪个学院毕业的?如果是医学院的就会很自豪,如果是商学院的就惨了。在埃及,高中里学习最好、最刻苦的学生才能够上医学院,这些学生的学习成绩平均都在96分以上,而且还要经过专门的考试选拔,考试合格才能进入医学院学习。稍差一点的进入工学院和理学院。其余的学生则不需要考试,按平时成绩选择大学就行了。除非是一些学习成绩好但是又非常喜欢文科的学生,才会进入文学院等一些文科学院。

 

本科学习很轻松

 

其实埃及人并不像中国的学生和家长那样很热衷于上大学。这主要和埃及的经济状况有关。埃及的人口约7000万,年增长率2%。根据埃及《华夫脱报》的数字,埃及的贫困人口2800万,占总人口的40%。但是我从当地人中得到的数字,埃及的贫困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50%以上,按照联合国的人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