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教资讯

大学工程教育须重视国际交流

来源:光明日报 2007-10-31 | 作者:王庆环 | 发布日期:2007-11-14 | 阅读次数: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大学工程教育与大学发展”国际研讨会近日在北京工业大学举行,大学工程教育必须重视国际交流,是来自14个国家的代表们的共识。

 

“经济全球化促使高等教育不断国际化,与会者都清醒地意识到当今大学的工程教育必须考虑国际化的大背景,大学工程人才的培养必须与国际化的人才市场相适应;世界各大学之间人力、智力资源的流动将日益频繁。各国政府及大学都在为世界各大学之间人力、智力等的交流,特别是学生跨国界流动而做出努力。”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王守法这样概括了这次国际研讨会的主流思想。

 

的确,即使在美国这样的工程教育非常发达的国家,对国际交流的需求也是迫切的。据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教授安德鲁·李介绍,在美国,典型的工程毕业生由以下因素构成:优秀的学业成绩;多学科的教育背景;来自不同的国家、地区。在美式教育下,培养的工程学生有很多优势。他们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能够独立进行研究;能够清晰地表述自己的观点,无论是书面表达还是口头表达;他们还能够同时胜任多种工作。但是,这些学生也有不足之处:缺乏与来自不同领域的人合作的经验;缺乏对现实世界紧迫感的理解;毕业之前没有积累企业工作经验;对项目在经济学方面的意义缺乏认识;还缺少全球互动。对此,密歇根州立大学所采取的应对措施就是通过国际交流项目尽力弥补学生在上述方面的不足。

 

不仅美国,在欧洲,在日本,在加拿大,工程教育也越来越重视国际交流。据与会者介绍,西班牙马德里工业大学已与欧洲和世界各地的400多所大学及高等教育中心建立了国际学生交换项目,芬兰赫尔辛基理工大学为多数芬兰学生提供海外学习经验的机会,扩大提供英语教学的课程,日本的熊本大学也正在打算举办一系列工程教育和国际合作项目的活动。在加拿大,为了更好地分享全球化带来的利益,促进经济发展,加深对多元文化的理解,包括多伦多瑞尔森大学在内的众多加拿大大学正在致力于建立国际工程教育项目……

 

值得欣慰的是,目前我国大学的工程教育也在国际合作与交流上积极采取着行动和措施,以北京工业大学为例,该校已与世界20多个国家近50所大学建立了学生、教师交换项目,使中、外近300名师生每年受益于此类交流项目。其中,该校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建立的国际化伙伴关系已有25年,他们是美-中两国首批建立校际交流关系的院校之一,两校在长期的交流合作中依靠他们各自强势的应用科学项目,已经成为国际校际交流的开拓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