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教资讯

高校辅导员工作应注重入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 | 作者:包涵 | 发布日期:2008-04-02 | 阅读次数:

在当前高校大发展时期, 高校辅导员作为专门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日常管理工作和大学生素质教育及培养工作的基层政工人员, 在整个高等教育体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全面准确地理解学习十七大精神, 是加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良好契机。尤其对高校辅导员来说, 十七大报告中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等方面的论述和论断, 都给辅导员工作提供了更为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要求。报告指引着辅导员的教育内容和教育方向, 也对辅导员的教育方式方法提出了更为科学进步的标准, 使辅导员对新形势下辅导员的队伍建设、角色定位、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以及能力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 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用正确的方式处理人际关系” , 十七大报告的这一论述是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个非常实际的导向和要求, 也在提醒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跳出过去一味只把教育局限在思想觉悟方面的问题, 而是从更加贴近人的发展, 从教育对象的实际问题和状态出发来做思想工作。要更加认识到,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是仅仅从对理论和道理的理解上来突破, 也要重视被教育者的整体发展和心理因素。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面对工作对象的时候, 更多地是从对象的理论水平、行为表现, 来判定工作对象对于相关教育的接受程度和教育效果。当教育效果不明显或者不达标的时候,通常判定学生在思想上不重视, 或是学习态度不端正等因素的影响, 从而进一步通过相关理论的灌输或讲解期望达到良好的教育目的。例如, 对于学生逃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