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教资讯

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若干思考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 | 作者:王建国 | 发布日期:2008-04-02 | 阅读次数:

党的十七大报告把科技和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位置, 鲜明地提出了两大战略目标一是优先发展教育, 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二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建设创新型国家。大力发展教育事业, 是发挥我国人力资源优势、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然选择。作为教育的龙头, 高等教育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和文化建设中责任重大、使命崇高。如果说基础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奠基, 那么高等教育则是实现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和创新型国家重要任务、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领头羊。应当说, 我国举办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 已经成为人力资源大国, 但还不是人力资源强国我国举办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 已经成为高等教育大国, 但还不是高等教育强国。我们应站在新的历史起点, 努力建设高等教育强国, 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和创新型国家做出新的贡献。

一、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急迫性和必要性

1、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然要求

国际上把将科技创新作为基本战略, 大幅度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并形成日益强大竞争优势的国家称之为创新型国家。大量国际经验表明, 一个国家的现代化, 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同样, 一个国家的创新, 关键是科学技术的创新。有关研究认为, 创新型国家应至少具备以下四个基本特征:一是创新投人高,国家的研发投人占GDP的比例一般在2%以上;二是科技进步贡献率高达70%以上;三是自主创新能力强, 培养和汇聚了大批创新型人才, 国家的对外技术依存度指标通常在30%以下;四是创新产出高。目前世界上公认的20个左右的创新型国家所拥有的发明专利数量占全世界总数的99%

在上述指标中, 科技进步、自主创新能力、创新产出等三方面都与高等教育有着直接的联系。从国际情况来看, 高校已成为国家知识创新活动的核心和技术创新的重要力量。全世界2/3的《Natuer》和《Science》论文、3/4的诺贝尔科学奖是由大学发表、获得的;其中前100名大学发表的《Natuer》和《Science》论文占大学在这两个刊物发表论文总数的3/4左右, 100名大学获得的诺贝尔科学奖占大学获奖总数的94%

迄今为止影响人类生活方式的重大科技成果中有70%诞生于研究型大学。美国、日本、英国、法国、韩国、德国等发达国家的高等教育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统计显示, 美国从1949––1999年长达半个世纪的发展中,劳动力的整体素质一直在快速提高。美国发达的教育体系培养了大批高素质的劳动力、出色的科技人才和优秀的管理者, 这些都直接作用于美国的经济, 为美国经济增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