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教资讯

高校因材施教问题探析

来源:北京教育 | 作者:胡明 俞学明 | 发布日期:2008-04-29 | 阅读次数:

因材施教作为教育学中的基本原则, 一直为人们所认可, 因此, 问题并不在于教育中是否要实行因材施教, 而在于如何因材施教。因材施教原则的施行, 关键在于教师能够准确把握教育对象的特点, 明确理解教育目标, 并在教学过程中采取合理有效的措施。当代大学教育中的因材施教的实施, 取决于教师能够适应新的教育形势, 根据当代大学生的新特点, 在两重教育世界——虚拟世界的网络教育体系和现实世界的多元教育体系的建构中, 发挥自己的主导作用, 明确不同教育世界的特色, 进行教育分工和协作, 形成有效的、能够实现大学教育目标、符合当代世界特点甚至影响到未来世界的因材施教方略。

一、当代大学教育中因材施教原则的定位

因材施教的“材”, 即教育的对象, 可以分为个人和群体。从根本上说, 由于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 都拥有与众不同的个性, 因而, 最好的造就人的教育应该是针对个体的个性化教育。也就是说, 因材施教应该是针对个体的特殊性制定特定的教学计划、运用特殊的教学方式和手段, 以达到有效的教学效果。这种教学实现方式在一一对应的教育教学过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