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教资讯

大学的规模、结构、质量、效益与大学的竞争力

来源:北京教育 | 作者:◇柯文进 | 发布日期:2008-04-29 | 阅读次数:

新世纪, 我国正在集中全民族的智慧,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 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为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也对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身处变革的时代, 大学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将如何通过创新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 推动经济的发展, 进而推动社会的进步? 大学如何使自己培养的学生能够应对日新月异的社会? 我国高等教育在经历了一个快速发展阶段后, 如何保持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 努力提高大学的竞争力已成为这个时期高等教育和大学办学最重要的课题。

一、大学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话语界定大学的规模、结构、质量、效益是一个全球性的话题, 四者之间的协调发展是一个复杂的系统, 也是中国大学的党委书记、校长们正在重点思考和实践的重要问题。为了便于在同一语境下讨论问题, 首先要对大学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话语进行界定。

1.规模

大学的规模有宏观和微观两层含义。宏观上指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大学教育的总体容量, 代表性指标有两个: 一是在校大学生人数; 二是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微观上指一所大学的办学规模, 表现为一定规格学生的培养容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