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教资讯

通识教育视野中的高校隐性文化建设

作者:阳海燕 | 发布日期:2008-09-01 | 阅读次数:

摘要:高校隐性文化服务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是拓展通识教育的重要途径, 其内部结构可分为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四个层次, 高校应有针对性地加强这四方面的建设。

关键词:隐性文化;通识教育;高校

 

高校隐性文化是文化的下位概念, 是指在一定历史条件下, 高校在其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共同价值观、信念、行为准则及其在规章制度、行为方式、物质设施中的体现, 相对显性课堂文化而言, 它是课外文化, 属隐性课程范畴。

隐性文化以文化为载体, 着眼于精神建设, 直接服务于人的全面发展, 其核心和实质是超功利的。诚然, 隐性文化的功能是多种多样的, 比如对社会主体文化的辐射作用、对学校发展的促进作用等, 但对于高校这个专门的育人场所而言, 它的最高价值应在于影响并促进学生的发展, 因此, 本文从“ 以人为本”的理念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