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教资讯

论大学本科培养人才的模式

作者:刘道玉 | 发布日期:2008-09-01 | 阅读次数:

摘 要: 大学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制度的主要组成部分, 是高等教育的“母机”, 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 它既肩负着为社会输送合格的受过高等教育普通型的人才, 又要为培养专门人才的研究生教育提供高质量的“原材料”。自大学诞生以来, 无论是中国或是外国的大学, 不管是自觉或不自觉, 其培养人才无不遵循着某种模式。国际上关于培养人才的模式逐渐演变成两种有代表性的模式, 即通才教育和专才教育。对于这两种模式, 在我国已经争论了半个多世纪。本文的目的是想对这场争论的历史、现状以及未来的趋向发表一点看法。

关键词: 大学; 本科教育; 模式; 培养目标

 

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是公认的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 她于1088 年诞生于意大利北部的博洛尼亚,至今已有919 年的历史。自大学诞生起, 她就肩负起培养人才的使命, 而且随着时代的变迁, 大学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