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教资讯

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政策的影响及发展趋势

作者:杨黎明 | 发布日期:2009-03-05 | 阅读次数:

【摘  要】 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进程,是在政府的计划、调控、管理之下进行的,因而关于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的政策性研究就显得特别重要。本文首先回顾了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政策的确立过程,其次分析了政策实施所造成的影响以及产生的问题,最后指出了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政策的发展趋向。

【关键词】 高等教育大众化 政策 影响 发展趋向

【收稿日期】 2008 4

【作者简介】 杨黎明,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2005 级博士生、三峡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进程,不像西方发达国家那样,基本上是一个自发的进程,政府的干预较少,而是在政府的计划、调控、管理之下进行的,因而关于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的政策性研究就显得特别重要。

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政策的确立

中国实现大众化的政策文本表达最早可见之于由教育部1998 年制定并经国务院批转的《面向21 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下称《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