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能源动态

中国海船LNG燃料动力试点启动 市场规模料达千亿

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日期:2014-06-05 | 阅读次数:

日前,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发文核准“武家嘴57”轮作为LNG燃料动力试点船舶。该轮是我国第一艘获得LNG燃料动力改造批准的海船,标志着我国海船LNG燃料动力试点正式启动。

长江证券一名分析师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武家嘴57”轮属于近海船舶,近海船舶LNG动力改造具有经济性,市场前景广大。

有研究报告提出,LNG动力改造未来市场规模高达300-500亿元,若加上新船制造,市场空间可望达到上千亿元。水上LNG加注站建设将成为最先受益环节,保守测算未来LNG加气市场高达500亿元/年。上海佳豪、潍柴重机、富瑞特装、蓝科高新等LNG动力船产业链的相关企业将受益。

海船油改气提速

“武家嘴57”轮是南京淳源海运有限公司于2011年建造完工的江海直达集装箱船,该轮将在江苏海企港华燃气发展有限公司进行改造。

据介绍,区别于一般的简易改造,该轮动力改造采用的是多点喷射技术,在国内已获核准的船舶中采用此先进技术尚属首例,改造后发动机排放将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环保,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等综合污染物将减排80%以上,甲烷等温室气体排放将比简易改造大幅降低。

出于节能环保和能源结构转型考虑,LNG动力船一直是交通部政策推动的重点。早在2012年就开始了内河LNG动力船试点工程。20139月,交通部在《关于促进航运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指出,加快推进LNG在水运行业应用,有序推进LNG动力船舶试点改造,推进内河LNG动力船舶应用示范工程。今年4月财政部、交通部联合发布的《内河船型标准化补贴资金管理办法》,提出对新建LNG动力示范船给予单船85-140万元的补贴。而此次LNG燃料动力试点从内河船舶扩展到海船,意味着LNG动力船市场进一步扩大。



编辑:张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