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能源动态

新疆油田准噶尔盆地高探1井获千方高产油流

来源:中国石油报 | 发布日期:2019-01-08 | 阅读次数:

新年新作为,大漠起“惊雷”。1月6日,继沙探1井之后,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在准噶尔盆地南缘下组合勘探又获重大突破,位于新疆乌苏市境内的风险探井——高探1井喜获高产油气流,日产原油1213立方米、天然气32.17万立方米,井口压力32.4兆帕,创整个盆地单井日产量最高纪录。

高探1井的重大突破,是准噶尔盆地油气勘探史上的重要里程碑,证实了准噶尔盆地南缘前陆大型油气富集区,勘探潜力巨大,对全面加快整个南缘地区规模勘探进程意义重大。目前新疆油田已落实下组合大构造21个、面积1800平方千米,后续勘探前景十分广阔。

此次重大突破是新疆油田在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保障能源安全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加大新区新领域勘探力度,锲而不舍寻找油气新发现、大发现取得的又一项重大成果。

准噶尔盆地南缘是几代石油地质家们高度关注、坚持探索的重大勘探领域,油气资源十分丰富,储盖组合匹配良好,沿天山北麓发育长达400千米的大型背斜构造带,具备形成世界级前陆盆地大油气田的地质条件。但自独山子油田发现后,因地表条件恶劣、地下构造复杂,经历重重困难,历程一波三折,勘探进展始终难遂人愿、难以找准突破口。

2008年中部成藏组合的玛河气田发现后,新疆油田科研人员以寻找大中型气藏为目标,围绕下部成藏组合持续开展研究探索,特别是2011年以来持续加大以宽线二维、高密度三维为代表的地震成像技术攻关,系统开展资源潜力评价、构造机理研究、规模储层分布及成藏主控因素研究,在整体研究评价的基础上,优选高泉构造带作为下组合勘探的突破口。

2017年以“系统研究、整体准备、重点突破”部署思路为指导,进一步深化构造、沉积、储层、成藏等基础研究,明确了高泉构造带圈、源、储匹配,具备形成大中型油气田的地质条件,并于2018年初部署上钻了风险探井—高探1井,终获重大突破。

作为中国石油新疆地区油气当量5000万吨上产工程的主力军,新疆油田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不断提升资源掌控能力,以寻找优质规模效益储量为目标,突出高效勘探、规模增储,全力打好勘探开发进攻战,近年来油气勘探成果丰硕、增储上产效果显著,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新疆地区稳定发展、实现中石油集团公司国内原油1亿吨有效稳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高探1井喜获高效新发现,炸响了新年第一声“春雷”,吹响了南缘大突破的进攻号角。下一步,新疆油田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南缘下组合勘探力度,加快实现南缘整体突破,形成新的战略接替领域,不断加大增储上产力度,夯实油田高质量发展的资源基础,为加快公司现代化大油气田建设,推动集团公司世界一流综合性能源公司建设,促进自治区社会稳定、长治久安做出新贡献。



编辑:刘志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