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能源动态

天然气价格改革将全面实施

来源:中国能源报 | 发布日期:2013-03-11 | 阅读次数:

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查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提出,今年我国将稳步推进价格改革。价格改革的方向是什么?将对百姓生活产生哪些影响?记者采访了参加两会的代表和委员。

计划报告提出,全面实施天然气价格改革。试行居民阶梯气价。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彭森代表说,我国天然气定价长期偏低,积累了比较多的矛盾问题,天然气定价机制也比较混乱。我国于2011年在广东和广西开展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试点,已达到国际同等可替代能源的价格标准,将来会在时机成熟时逐步推广。

全国人大代表、华北石油管理局局长黄刚表示,天然气的价格调节应区分工业和民用,改革的重点在工业用气上,居民用气要结合老百姓的承受力,同时建立政府补贴机制,参照水、电的定价模式,采取阶梯定价。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