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能源动态

《页岩气产业政策》初稿已定

发布日期:2013-03-19 | 阅读次数:

318日,由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的“2013国际页岩气技术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副司长杨雷表示,我国《页岩气产业政策》的初稿已拟定,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对此进行讨论。

据杨雷介绍,《页岩气产业政策》将对我国页岩气开发的准入、环保、监管以及对外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更加细致的规定,更具操作性。他指出,当前我国页岩气在勘发技术、经济性、基础设施建设和环保等方面仍面临一些难题,为保障页岩气的经济性与和持续发展,需要相应的政策加以扶持,明确监管体系。

杨雷表示,今后政府将加大对外投资与合作的力度,鼓励外国公司开发我国页岩气。对于如何进入、如何保障权益等方面,国家将制定更细致的规定。此外,还包括更加细化的财政政策与优惠政策等。在监管方面,新政策将明确各部门对页岩气产业的监管职责。

国土资源部勘察司副司长车长波在发言中称,截至目前,我国页岩气勘察投入累积已达70多亿元人民币。他表示,页岩气勘探成本高、风险大,短期内缺乏经济效应,为此我们应当冷静思考

据了解,今后国土部将以技术创新为主线,以开放市场为核心,合理引导、调动社会各类投资主体的积极性参与页岩气的勘发。车长波指出,在发展非常规油气产业的同时,也要保护常规油气的勘探开发。要让页岩气的开发与常规油气相互促进。

而对于备受关注的页岩气第三轮勘探权招标何时开始的问题,车长波称暂时不能确定。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