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能源动态

央企豪掷4391亿元 福建沿海聚集能源基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13-05-16 | 阅读次数:

因央企豪掷4391亿元人民币投资能源产业,昔日几乎没有石油、天然气、煤炭资源的福建省,迅速在沿海区域聚成能源基地。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6日称,截至目前,央企在福建投资能源项目58项,涉及总投资4391亿元。其中,2011年完成投资46亿元,2012年完成投资196亿元,投入趋增。

中核集团投建的福清核电站,中广核集团投建的宁德核电站,中石油推动的西气东输三线福建段工程,中海油推动的福建LNG工程,以及神华集团在福建罗源湾、湄洲湾进行的港电储一体化项目,均显现聚集沿海的特征。

中广核集团投资的宁德核电站一期1号机组目前投入商业运行近一月。福建省发改委披露,宁德核电一期总投资528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401亿元。

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一农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宁德核电一期余下的3个机组,将分别于20142015年间投产。

宁德核电作为福建首座投产的核电站,一期工程全部建成后,年上网电量相当于福建省2012年全社会用电量的18%

福建省发改委表示,获准建设的福清核电站与宁德核电站两个项目共8台机组,不但为福建提供了800万千瓦电力装机和超过1000亿元的投资,而且项目技术含量高、涉及产业多,可以拉动总产出增长3000亿元,GDP增长近1000亿元。

央企带动福建核电起步外,央企带来的清洁燃料——天然气项目的发展同样在此间引关注。

由中海油建设的福建LNG项目与中石油建设的西气东输三线福建段项目,使福建成为中国惟一享受内陆与海上“双回路”天然气供应的省份。

中海油投资150多亿元建设的LNG站线项目前已产生效用。据中海油福建天然气公司介绍,福州、莆田、泉州、厦门、漳州等福建沿海城市400多万居民家庭以及许多工商企业已陆续使用上了天然气。

中石油投建西气东输三线工程途经新疆等10个省(),总长度约7378公里,主要气源来自中亚国家,其中东段西起江西吉安,东至福州,全长817公里,预计20146月建成。

负责福建段工程的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销售)公司厦门管理处处长马骥国表示,2015年,西三线全线建成投产后,可向福建供气20亿方;到2020年,中石油向福建供气规模将达到45亿方。

此外,国内火力发电巨头神华集团进军福建,亦预示国内外优质煤碳资源,将通过福建沿海发达的港口入闽。神华分别在福建罗源湾、湄洲湾进行的港电储一体化项目投资额均达200亿元,实施在闽建设大型煤碳储备中转基地和火力发电厂的规划。

分析指,中央能源企业纷纷进军福建,使与台湾一水之隔的福建,不仅在闽台产业合作上占尽能源优势,亦使两岸在能源方面的合作具备基础。

分析人士并且指出,过去短短一年多时间内,中央先后批复《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厦门市深化两岸交流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福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发展规划》和《福建省泉州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使福建发展受到诸多政策面的正能量,也使央企洞见投资机遇。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