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能源动态

油气煤对外依存度去年大涨 能源价改迫在眉睫

来源:人民网 | 发布日期:2014-02-24 | 阅读次数:

近期,政府部门及多家机构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石油、天然气、煤炭的对外依存度延续了之前的攀升态势,其中石油的对外依存度已经逼近60%,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也由2012年的25.5%,上升六个百分点至31.6%。同时,去年以“三桶油”为主的中国企业在海外油气市场跑马圈地,以222亿美元的并购总金额成为全球能源市场的最大买家。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除了开源之外,还要节流,如何推进能源市场化改革,理顺价格形成机制,用价格的手段达到节约节能已经成为当前最紧迫的问题。

现状

三大能源对外依存度普涨

资料显示,去年我国石油、天然气以及煤炭三大基础能源的对外依存度普遍上涨,尤其是石油,对外依存度直逼61%的红线。我国是一个能源需求大国,能源在多大程度上依赖进口成为普遍关心的问题。

石油今年或成最大净进口国

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13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显示,去年我国石油(成品油)和原油的表观消费量分别达到4.98亿吨和4.87亿吨,同比分别增长1.7%2.8%;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58.1%,与2012年基本持平。不过报告预计,今年我国石油和原油净进口量将分别达到3.04亿吨和2.98亿吨,较2013年增长5.3%7.1%,石油对外依存度将继续上升。

据了解,从1993年首度成为石油净进口国以来,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由当年的6%一路攀升,2009年突破50%的关键节点。而根据《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目标,至2015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需要控制在61%以内,目前的数字正在逼近这一红线。中石油的报告还预计,我国将在今年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净进口国。

卓创资讯原油行业分析师高健指出,今明两年,随着国内新建及扩建炼厂投产,原油进口量继续增加。另外,近来市场对于政府放开原油进口权的关注颇高,一旦向民营资本放开,原油进口量将迅速增长。另一方面,国内原油因主力油田老化、开采难度加大等产量增长缓慢。这几个方面将导致原油对外依存度继续抬升。不过,由于61%红线的压制,以及清洁能源在国内的广泛推广,对外依存度增速将会控制在较低水平。

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首超30%

根据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的报告,去年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达1676亿立方米,进口量快速增长,全年进口量530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突破30%,升至31.6%,超越伊朗成为世界上第三大天然气消费国。据了解,我国天然气资源相对贫乏,剩余可采储量不足世界总量的2%。从2006年开始,我国成为天然气净进口国,2007年至2013年,我国天然气进口量从40亿立方米增加到530亿立方米,7年增加12倍,进口依存度也一路飙升。

好消息是,去年我国一种叫做页岩气的非常规天然气的开采有了实质性突破,全年产量接近两亿立方米,商业性开采已经成为可能。页岩气也被认为是清洁高效的未来能源,是石油和常规天然气很好的替代品。

不过卓创资讯天然气行业分析师王晓坤指出,我国页岩气的开采整体还处于实验阶段,尚未形成规模,难以有效支撑当前的天然气市场。此外,随着城市管网的进一步完善和大气污染治理要求的提高,全国各地特别是京津冀周边地区大力推进煤改气、油改气工程,导致天然气需求量进一步增加。在这样的情况下,进口就成为我国天然气市场的重要补充。2013年,中缅天然气管线贯通,新疆广汇中哈天然气管线也实现供气,进口天然气增加明显,预计今年我国进口天然气规模将会继续扩大,对外依存度可能超过35%

煤炭价格倒挂致进口创新高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国,中国的煤炭进口量却在去年创出新高。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煤炭进口3.27亿吨,出口751万吨,净进口量达3.2亿吨,比2012年增加4000万吨,再次刷新煤炭进口量的新高。卓创资讯的数据则显示,2013年我国煤炭对外依存度为8.13%,较2012年的7.11%上升明显。

卓创资讯煤炭行业分析师刘冬娜指出,造成我国进口依存度持续上升的原因,首先是2013年国外煤价大幅下降,内外贸煤价价差明显,进口煤即使加上海运、铁路运费,相比国内煤炭仍有价格优势,从而为进口煤提供了重要的量价支撑;其次是需求因素,我国南方沿海地区企业较多,对煤炭需求一直有增无减,成为进口煤使用的主力。关于今年的煤炭进口,刘冬娜预计,进口煤与国内煤的价差仍将存在,预计今年我国煤炭进口仍将保持较大规模,全年进口量或在3亿吨左右,对外依存度将保持在8%以上。

应对

中国收购海外能源最多

在能源对外依存度攀升的同时,中国能源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也在加速,2013年中国企业成为全球能源市场的最大买家。

根据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的报告,2013年我国企业海外油气权益产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首次突破1.1亿吨。

根据报告,中石油受苏丹项目复产推动,油气权益产量继续保持增长,达到约5800万吨;中石化在2012年和2013年先后收购了尼日利亚、北海和埃及等在产油气田项目,油气产量预计将超过3000万吨;中海油则在2013年初完成了对加拿大尼克森石油公司的并购,交易耗资151亿美元,创出中国企业最大的海外并购金额,而得益于尼克森的产量贡献,油气权益产量达到1800万吨,其中仅尼克森产量计入就增加了800万吨。

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海外投资环境研究所副所长吴谋远介绍,2013年中国企业海外能源并购总交易额达到222亿美元,成为年度全球能源并购市场最大买家。此外,更多民营和非石油资本开始参与海外油气资产并购。据统计,2013年民营企业成为海外油气并购的新生力量,正和股份、美都控股、长江投资和新时代能源等公司均开展海外并购,金额达到12亿美元,创历史最高水平,投资目标主要是北美页岩油气项目和重油资产。

策略

能源价格市场化迫在眉睫

除了收购海外油气资产以及开发国内页岩气等替代能源,以达到开源的目的,业内人士还认为,面对国内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和巨大的进口压力,还应当找到节流的办法,通过推动能源行业的市场化,尤其是价格改革,在保证民生的同时来纠正目前偏低的能源资源品定价。

实际上能源价格改革胎动已久。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在今年122日,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表示,今年发改委将加快完善资源品价格的形成机制,积极推动电力、天然气、水、铁路、航空等领域的改革,完善民用水、电、气等阶梯价格制度。

而在此之前,煤炭行业已经按照发改委的要求,从2013年起取消了电煤价格双轨制,煤炭企业和电力企业自主衔接签订合同,自主协商确定价格,政府部门不能干预。石油行业也从20133月底开始施行了成品油定价新机制,使得国内油价与国际原油市场基本实现完全挂钩。相较于煤炭和石油,天然气行业的市场化定价还没有破题。去年年初,天然气价格调整方案出台,供应商纷纷提高天然气出厂价格,而随着气荒加剧,除了涨价外,有供应商还对下游气站采取了限气措施,使得人们普遍担心天然气涨价将传导至居民用气终端。而在去年6月份,发改委发出通知,决定从710日起,提高非居民用天然气门站价格,并明确居民用天然气价格不做调整。

由于天然气与民生联系更加紧密,所以有关部门对天然气的价格改革也更加谨慎。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采用政府统一定价的方式,使得天然气行业极易产生进销价格倒挂的情况。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赵鲁涛指出,未来随着天然气需求量的持续增长,在产能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天然气价格还会进一步攀升,因此打破现有定价机制,实施市场化定价是天然气价格改革的趋势。

复旦大学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力波认为,近期种种政策举措释放出了明确的信号,能源资源品定价市场化改革的步伐将不断提速。总体的方向是正在修正以往偏低、失真的价格,逐步与国际市场接轨,通过科学、市场化定价,更加真实地体现能源资源产品的稀缺性,促进企业和公众来节约、节能。



编辑:张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