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石大杂谈

教师要有“三主”的观念

发布日期:2007-03-22 | 阅读次数:

■听课随记(二)

 

  我听过许多讲得很好的课。教学内容份量恰当,深浅适度;教学方法生动活泼,条理清晰;教师仪态端庄大方,亲和得体。老师讲得很投入,学生听得很认真,课堂气氛很是和谐。当然,在听课中也发现不少不足之处。有讲授内容方面的,或过浅过深,或过时陈旧,或说理不够,或概念不清;有教法方面的,或条理紊乱,或平淡无味,或潦草无章;有教风方面的,或松懈懒散,或华而不实等。这样的课,学生“开小差、搞副业”的很多,效果当然不佳。

  成功者各有成功的经验,不足者各有不足的教训,我们需做具体的分析。但在我想来,有三个“主”是大家都应记取的。

  第一个“主”是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学生是教师授课的对象(也可称为服务的对象),是学习的主体,如果他们没有主动性,就等于强按牛头饮水,是谈不上教学实效的。要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就要了解学生,亲近学生,你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环节等一切的一切,都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这其中有许多课外、课内的工作要做,有许多分内、分外的功夫要下。中国有句老话“师生如父子”,如果你了解学生就像了解自己的子女那样,还愁学生没有主动性吗?

  第二个“主”是要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教学过程,是师生共同活动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师生所处的地位不同,承担的任务也不同,他们所起的作用也各不相同。学生的学习是一个“能动的飞跃”,必须开动脑筋,积极思维,才能学到知识和技能。所以,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是保证学习效果的关键。但是,教师是教育者,对所授的知识领域知之较多、较早;而学生是受教育者,相对知之较少、较晚。这就决定了教师必然发挥着主导作用。教师导得对、导得好,学生就学得好、学得快;教师导得错、导得不好,学生就难以学得好、学得快。明确了这个“主”,就可大大增强我们做教师的责任心、使命感和自豪感。

  第三个“主”是教师要紧紧把握好课堂讲授这个教学的主要环节。教育学认为,课堂教学、课堂讲授是现今世界各国正规高校教学的中心环节、主要环节,也是当前我国高校教学的基本形式。教学是学校的主旋律,教师是演奏主旋律的艺术家,而教室和课堂则是艺术家施展才华的舞台。“台上几分钟,台下几年功”,这话对演员和教师都是至理名言。我们前面所述的两个“主”,都是从课堂教学这个“主”出发,并归结到这个“主”上来。教师的责任等,都要在课堂上,在课堂的讲授中显示和体现出来。因此,每个教师都要精心准备、精心策划、精心实施,要珍惜课堂上的每分钟,一个学时就要给学生一个学时的“干货”,一句话要发挥一句话的作用,一字板书要起到一字板书的效果。

    我们在听课中发现,许多青年教师在“三个主”方面做得很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