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石大杂谈

深切怀念蔡强康先生

作者:华泽澎 | 发布日期:2011-12-16 | 阅读次数:

1124,曹玲接到帅健的电话,告知蔡强康先生前一天夜里离去。并说,昨天他老人家也没什么异常表现,还像往常一样吃晚饭,10点多就安然地走了。

这个消息,让我们深感悲恸!

怀念之际,我回想起一段半个多世纪前的难忘记忆。1955年秋季的一天,当时,学校基础课党支部书记李季同志找我说,最近从美国回来一位蔡教授,来我校任教,暂住在五四楼,你去看看蔡先生对工作和生活等方面有什么意愿和要求。

北京石油学院建校初期,基础课和公共课教研室尚未设置行政管理机构,我当时在工业经济教研室。党的组织除四个系之外,另设一个基础课党支部,教师中党员也不多,所以李季同志把这一任务交给了我。我可能是蔡先生来我校后,最先接触的人之一。

先生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诚朴无华,胸怀开阔。我首先向蔡先生介绍了我校初创的情况,当时年轻的教师较多,很需要有经验的教授来主持教学,带队伍。蔡先生激动地谈到,新中国成立后,一批留美华人是如何向往新中国,急于归来报效祖国,又是如何冲破重重阻力回到祖国的。

先生说,他唯一的愿望就是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报效祖国,希望尽快走上工作岗位,开始教学工作。当时我们畅谈良久,彼情彼景,如今想起仍然深深感动。正如蔡先生的弟子们在回忆文章中所说的:“赤子之心,高山之志,大海之情。”。这是对蔡先生恰如其分、毫不夸张的赞誉。

先生一生追求进步,来我校不久,即加入了民盟组织,积极建言献策。即便在“文革”中受到冲击和挫折,也没有动摇对党的事业和党组织的信心和信任,积极参加山东省和全国的政协工作,曾多次向党组织表示申请入党的要求。只是为了便于在政协中开展工作,才暂先不入党。政协工作到届后,他又立即申请入党,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实现了自己多年的愿望。

我们感到欣慰的是,蔡先生安然离世,未受太大的折磨。另外去年原力学教研室同仁和各届弟子们为蔡先生九十华诞举办了一次隆重的祝寿会,同时编辑了一部图文并茂、内容丰富、含义深邃的纪念册,充分肯定和记述了蔡先生一生所开创的业绩,为力学学科奠定的坚实基础和对学子们的精心培育,以及他备受敬重的的高尚品德。蔡老一生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坚贞不渝的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他热爱祖国、敬业尽责、诚挚待人、无私奉献的一生,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永远值得我们怀念!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