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石大杂谈

评论:让师德光芒处处闪耀

来源:宣传部 | 发布日期:2012-09-07 | 阅读次数:


——写在第二十八个教师节之际 

自儿时懵懂的仰慕,至成年后由衷的敬重,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恒久保留着老师们不可磨灭的印记,他们的循循善诱、谆谆教导引领我们进入知识的殿堂,他们的句句恳切、字字箴言指引我们踏上正确的人生路途。在教师节到来之际,每个人的内心都会升腾起对师恩的感念:老师,您辛苦了!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教师这个职业始终笼罩着神圣的光环,同时也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责任之重在乎传道解惑意义之重,在乎教书育人使命之重。成为教师,就意味着选择了这份责任,而履行这责任更有赖于对学生的爱,对岗位的执着,有赖于矗立在内心的师德准则。

清华大学首位校长、著名教育家唐国安先生曾说,“师生之间首重感情,教育之方端赖道德”。只有对学生有着最纯粹的感情,全心全意为学生着想,才能够将心中的爱化为雨露滋润学生心田,才能让学生从心底接受并相信真知、真理,才能培养出人格健全、心智阳光、内心丰富的学生。

“如果孩子们期盼一缕春风,那么,我愿献上整个春天;如果孩子们渴求一滴海水,我愿倾其一片海洋;如果孩子们要撷取一片红叶,我愿给予整片枫林。”“最美女教师”张丽莉在日志中写下的这段文字真诚而炽热,仿佛不是诗歌而是用生命践行的誓言。她用弱小的身躯构筑了爱的屏障,在危急时刻保护了学生们,自己却倒在车轮下,失去了双腿。正是内心对学生深沉而浓烈的爱让她奋不顾身,正是最简单却纯净的愿望让她至始至终善待学生、用心教学。她让所有华丽的辞藻都失去了光泽,“最美”是人们发自内心的赞颂,也是浓缩却不减淡的感动。

为人师表,以身立教,是亘古不变的准则。教师是知识的传授者,是道德的指引者,更是学生们模仿并追随的启蒙者,所言所行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甚至改变其价值观、人生观。只有自己正直磊落,才能培养出诚实守信的学生;只有自身严谨勤恳,才能培育出刻苦上进的栋梁。

放眼石大校园,我们可以看到,全心全意为学生着想的他,尽心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她,还有无数个恪守教师本分,将教学始终放在第一位的他们,所以石大才走出了千千万万优秀的学子,培养出了一批批肯吃苦、肯奉献的石油人。“为学为师,立德立言”是石大建校近六十年来,经过几代教师积淀而成的教风,它依然需要每一名教师时刻铭记在心、落实于行,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时时让“善待学生”成为一种理念,一种习惯。

师德是一种崇高的美好,师德更是一种柔软的力量。古往今来,当老师都不曾意味着光鲜亮丽、高官厚禄、飞黄腾达,反而需要更多的投入和付出。成为一名教师,并且始终如一地当好一名教师的动力,源自对教师这个职业的全心热爱,对教师这个岗位的执着坚守。我们赞教师为“蜡烛”,因他们奉献而无悔;我们赞教师为“园丁”,因缤纷花朵在他们手中绽放,沁人花香因辛勤培育而飘散。在这样一个飞速发展却充满各种物质诱惑的时代,我们更需要“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守着一片心灵的净土,散发着璀璨而充满力量的光芒。



编辑: